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奮鬥的新農人】大學生返鄉創業 成貧困村民致富&&人

三農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6月20日 1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走進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湖寮鎮長新村的興瑞蜜柚種植基地,經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輕人在忙碌。7年前,80後青年劉國武從深圳大學畢業後,放棄了大都市的繁華生活,返鄉紮根深山,艱苦創業。

  這位新農人懷揣滿腔熱情深山耕耘,種植蜜柚,從一知半解的愣頭青變成了農業技術能手,同時還成為當地貧困村民的致富&&人,受到村民的歡迎。如今種滿山頭的柚樹,花費了劉國武很多心血,雖然現在企業經濟效益還不高,但他卻充滿信心。“看到滿山的柚樹結果,我已經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劉國武説。

  看好家鄉前景 紮根深山種柚

  炎熱的夏天,一股熱氣迎面而來,這裡是位於大埔湖寮鎮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的一處蜜柚種植基地。可以看到這裡現代化農業配套設施一應俱全,不少柚樹上已開始挂了柚果。開始種柚後,劉國武每兩天就會上山一次,翻開柚樹葉子看看會不會長蟲,給柚樹來個“全身檢查”。

  這個名為大埔縣興瑞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新型農業企業,是由一對80後夫妻創辦。多年前,他們從深圳回鄉紮根深山,艱苦創業。説起這次契機,劉國武告訴記者,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當地蜜柚種植規模讓他感到震撼。從小在大埔長大的他,了解本地發展水果種植的天然資源。回來後他就有了回家鄉種植柚果的想法。

  劉國武2006年從深圳大學土木工程管理專業畢業,曾在深圳路橋集團工作了3年,隨後回鄉接手了父親的建築工程隊,創辦和興建設工程公司,承建道路工程項目。

  當年,因為承建了福建平和縣的一項水利工程,劉國武與平和縣的同行有了深入的交流。“現在種柚子收入穩定,很多做道路工程的都轉行去種柚子了。”做道路工程的企業家告訴他。據他了解,平和縣基本每家每戶都在種植柚子。企業家的一席話讓他靈機一動,“從地理環境而言,大埔縣四週森林環繞,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不比平和遜色。”劉國武心想,大埔的種植基礎也很好,為何不投資現代農業呢?

  於是,2011年,劉國武放棄了自己的專業特長,選擇二次創業,轉行做農業種植業。他的決定得到妻子鄧露明的支持,妻子是他的同屆校友,也是大埔人。兩人經過考察,將種植基地選在老家,這裡森林環繞,土壤還是富硒山地,適宜種植蜜柚。他租下了村裏2000畝山地,妻子主要管理,他就去自學蜜柚種植技術,轉型創業之路自此展開。

  經過7年的經營,興瑞的蜜柚種植基地種植紅肉蜜柚達2000畝。如今,柚園主幹道已鋪了水泥路面,水肥一體化等現代化農業配套設施齊全。在夫妻兩人的細心經營下,2015年興瑞被評為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

  遇挫折不氣餒 愣頭青變成技術能手

  雖然企業經營已經駛入上升軌道,但在開發初期,也少不了一番折騰。初涉農業種植,夫妻二人對此知之甚少,種植技術了解不深,有疑問只能請教當地農業部門,或者自己買專業書籍自學。

  在這段“摸著石頭過河”的時期,劉國武遭受了不小的損失。2014年,劉國武種植的柚樹得了潰瘍病,當時他自己查找到了應對方法,波爾多液能夠防治潰瘍病。然而在噴灑後不久又出現了紅蜘蛛等螨類蟲害。“受此影響,果園的挂果率比往年少了30%,商品率很低,那一年損失了二十幾萬元。”劉國武説。

  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劉國武開始鑽研農資、標準化技術種植方面的相關知識,後面才發現波爾多液易誘發紅蜘蛛等螨類蟲害,應與殺螨劑配合施用。在劉國武車上,他還給記者看了他幾經波折找到的書籍,包括果樹栽培技術、農藥與農作物有害生物綜合防控等,“這類書籍在網上找不到,書店裏也很難買到。”劉國武説,雖然農業部門對企業有技術培訓等支持,但很多時候只是告訴你這樣做,為什麼這樣做卻沒告訴你。

  為了解開這些疑問,4年時間,劉國武從一個一知半解的愣頭青變成了農業技術能手。柚果營養生長期、初果期、盛果期各自應怎麼管理,初結果階段的柚樹應注意施好哪些肥料,果實膨大期應防治哪些病蟲害,他都如數家珍。

  當地很多農戶都説,賣柚子的時候是最忙的。劉國武卻認為,在柚果的生長階段事情也不少,只有悉心呵護了,才有可能豐收。在柚果生長階段,劉國武每隔一兩天就會滿山跑,觀察柚樹有沒有病蟲害。因此,劉國武的皮膚曬得黝黑髮亮。

  現在,認識到標準化技術種植的重要性後,結合自身的專業優勢,劉國武對柚園進行了科學種植管理。柚園基地不僅進行了高標準的土地平整路網規劃,每座山頭高處都建有灌溉池,實現水肥一體化,果樹需要的用水、水肥乃至農藥噴灑,都可以通過不同規格的管網,到達每棵柚樹下。

  農業是露天的工廠,靠天吃飯。今年梅州的雨水不足,部分柚農的柚子雖然施了肥,但是水分不夠,柚果的營養轉化不好,導致掉果嚴重,而劉國武的柚園採用水肥一體化後,受氣候的影響要小得多。

  回絕重金收購 帶領村民脫貧奔富

  “我自己決定做這個事業,希望蜜柚能讓我實現人生價值,我不能半途而廢,一事無成。”劉國武説,近兩年有平和的企業想要重金收購他的柚園基地,但是他回絕了。

  近幾年,大埔縣大力發展蜜柚産業,吸引了大批資本返鄉種植蜜柚。利好環境不只吸引了鄉賢回鄉投資,還有一些外來企業入駐。從2011年到現在,劉國武的産業在慢慢做大,他相信大埔蜜柚産業的發展也會越來越好。

  曾經,大埔縣長新村長期存在著山地多、耕地少等貧困因素,年輕人外出謀生,村中多是老人、婦女、小孩。儘管村子有豐富的山林資源,但之前,村民除了種柚子和外出務工,幾乎沒有其他經濟來源。自從劉國武回鄉創建蜜柚産業示範基地,幫助村裏的貧困戶種植蜜柚,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

  如今,劉國武已帶動當地600戶農戶種植蜜柚,幫助農戶增收達2000多元/年。同時,他還建立了農民田間學校,採用技術培訓、免費技術諮詢、保價收購等方式,連結附近分散經營農戶,幫助貧困農戶增收致富。

  同時,劉國武還利用“互聯網+”的經營模式,有效地解決了農戶“賣難”問題。作為新一代的大學生企業家,劉國武夫婦把已經註冊“興瑞紅柚”商標的柚果銷售瞄準電商平臺等新的銷售渠道,實現年銷售20萬元的業績。

  “現在柚園基地安裝了攝像頭,客戶可以遠程觀察柚果的成長情況,認購基地的柚樹。等到柚果成熟,客戶可以前來採摘、包裝,體驗農家樂趣。”劉國武説,他打算將蜜柚採摘、農耕體驗等資源有效整合起來,發展基地休閒觀光農業。

  今年已是劉國武回鄉種柚子的第7年,最讓他有成就感的是看到柚樹結果。從零開始到現在種滿山頭的柚樹,花費了劉國武很多的心血,也經歷過挫折,但他從沒有想過放棄。“種柚子讓我有幸福感,它既有經濟效益,還能幫助貧困的村民。”劉國武説,現在雖然還是起步階段,收入並不高,但他已經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