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村裏來了規劃師】陜西富平:完善機制 留住人才共建美麗鄉村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0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駐村規劃師制度的實行,給村落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帶來新的考驗。鄉村沃土怎樣才能吸納更多規劃人才?在探索建立人才保障平臺方面,富平還嘗試建立健全人才評定制度,走出一條符合鄉村需要和人才願景的探索之路。

  駐村規劃師康樂和李晶連續兩年參與了駐村規劃,眼前這個正在一天天變美的新莊村就是在他們手中從圖紙變成現實的。村口的淤泥塘經過規劃師的巧手,變身為景觀池;垃圾場經過搬運清理和重新填埋,成了休閒納涼的生態廣場和文化大舞臺。

1

  富平縣新莊村村支書 官軍良:光靠支部這套班子也不行,光靠他們規劃師來規劃也不行,這就是互相配合。

  對於駐村規劃師來説,他們不僅要監督工程進度和質量,還要和水務、電力、國土等職能部門反復協調,儘量保證規劃項目的每一項都能落地並最大化地顧及農民意願。

1

  富平縣駐村規劃師 康樂:我是建築專業,也會碰到一些規劃專業、景觀專業、給排水專業,這樣我們不同的人組合在一起其實是組成了一個龐大的技術鏈條,我們之間有學習溝通的機會,包括跟村民打交道跟村鎮辦打交道。

1

  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富平接下來還要對剩餘的100多個村莊繼續規劃和重塑,如何留住和吸引更多的鄉村規劃建設人才,富平將出臺駐村規劃師條例,年底前以文件的形式公佈。

   富平縣縣長 張海乾:規劃師這項制度的推行,可以説是對農村治理人才的一種引進,幫助我們把鄉村振興戰略的幾大任務,在我們農村落實到位。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