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僅憑一招,散打教練五年打造出8億産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0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創業的動機有很多種,有些人是迫於生計,也有一些人不惜辭掉鐵飯碗,為了追尋夢想而選擇創業,但是今天的主人公,來自福建漳浦的戴慶陽創業卻是被父親逼著去的。年僅22歲的他,就被父親趕出了家門, 面對外面的世界,年輕的戴慶陽只覺得兩眼一抹黑,心裏沒什麼底。那麼,戴慶陽的父親到底是為什麼要趕他出門呢?

  功夫夢破碎, 自立門戶

  戴慶陽像很多男孩子一樣從小就有一個功夫夢,初中畢業後,他就去了福州學功夫,苦練幾年後還當上了散打教練。可就在他22歲時,功夫夢卻做不成了,他被父親叫回了家,結婚!

  婚後不久,他便有了自己的兒子,在農村,一般來説結了婚,又有了小孩,就意味著要獨立門戶了,戴慶陽的父親,讓他出去創業。那個時候的戴慶陽,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才能養家糊口,但幸運的是他很快就發現了一個能賺錢的東西。這東西在20年前一斤就能賣到200多元,即使是現在一斤也能賣100多元,這到底是什麼值錢的東西呢?

  原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戴慶陽的老家福建省漳浦縣東坂村,就開始大面積養殖斑節蝦,這種蝦因為市場價格高,受到很多養殖戶的青睞。但同時它也存在著一個問題,就是斑節蝦養上一陣子後很容易生病死亡,一旦蝦生病的話,他們之間就會互相傳染。有時候養一年蝦,可能會顆粒無收,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效的方法對蝦進行治療,只能做到以預防為主,一旦發現有病毒暴發,就沒有辦法了。因此,養這種蝦,全憑運氣,當時村民們為了有個好的收成,他們嘗試過很多方法,比如往蝦池裏套養石斑魚、鰻魚、黃花魚等等,但效果都不是很好。那戴慶陽該如何才能找到出路呢?

  萬物相生相剋,戴慶陽把功夫裏悟到的東西竟然用到了養殖上。他養蝦之餘無意中在市場上打聽到當時河豚的價格很高,基本上都銷往江蘇,一斤就能賣到幾百元,這讓戴慶陽不僅看到了新的商機,還讓他想到了一個避免斑節蝦生病相互傳染的好辦法。他用這一招,不僅打破了養斑節蝦不好賺錢的怪圈,還讓一畝池塘賺到以前三倍的錢。

  其實,戴慶陽是想把河豚,和斑節蝦、花蛤進行套養,可是河豚不僅兇猛,還有劇毒,如果把河豚投入到蝦池裏,河豚把斑節蝦全吃了,那不賠大了嗎?

  戴慶陽自己也知道這樣做很冒險,可他決定還是要試一下。當他把河豚投進蝦池,河豚果然就會開始抓蝦吃。可令戴慶陽沒想到的是,斑節蝦並沒有束手就擒,它們會想辦法逃跑,而那些不健康的蝦,跑不快的蝦,就會被河豚吃掉,這樣不僅切斷了病源,還增加了蝦的活力,而河豚和斑節蝦的排泄物,又成了花蛤的天然餌料。這一驚奇的發現讓戴慶陽意識到,如果沒有河豚的話,根本就養不了斑節蝦。然而接下來的問題又來了,河豚、斑節蝦和花蛤,放在一個池塘裏混養,該怎樣投放它們才會相安無事呢?

  戴慶陽經過不斷的嘗試,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比例:就是一畝池塘大概要投放150斤的河豚苗。如果投放的太多,蝦會被河豚吃光。反之,如果投放得太少,就起不到作用。

  靠著這樣的辦法以前用“斑節蝦和花蛤”的套養模式,平均每畝收入在1萬元左右,現在在戴慶陽的帶動下,採用“河豚、斑節蝦和花蛤”的這種套養模式,平均每畝收入在3萬元左右,同樣的蝦池賺到了更多的錢。

  尋找機會,一擊中的

  聽説戴慶陽套養河豚賺錢了,大家也都跟風套養上了河豚,河豚的養殖面積一下就擴大到了一萬多畝,可就在大家還在等好收成時,一個危機正慢慢逼近。

  河豚常見的品種有40多種,我國東部沿海地區都有養殖,河豚是一道美味,但毒性很大,從1990年開始,國家有關部門明確規定河豚不得流入國內市場,我國養殖的河豚,主要外銷到日本、韓國。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從2008年開始,河豚的價格和需求都開始萎縮,2008年以前年出口量2萬多噸,可到了2012年,年出口量不到1萬噸,下降了一半多。

  河豚外銷受阻,價格下降,2012年,戴慶陽一年就就虧了兩百多萬,他覺得再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得儘快找出漏洞,尋找機會。2013年,戴慶陽跑到江蘇省揚中市轉了一圈,然而就是這次江蘇之行,讓他發現了機會,不僅順利的把河豚賣出,度過行業危機,還讓河豚賣上了好的價錢,那他在江蘇揚中到底發現了什麼機會呢?

  戴慶陽了解到一個信息,原國家衛生部發佈的禁止河豚流入市場的管理辦法,在2010年12月被廢止了,更讓他興奮的是,河豚還被列為新食品原料,他從這個細微的變化中看到了一個機會。

  那時在戴慶陽的老家,雖然養殖河豚有近二十年的歷史,但是敢吃河豚的人很少,更別提開河豚主題餐館,戴慶陽覺得自己可以開一家。

  2013年,戴慶陽從江蘇請來老師,培訓河豚控毒烹調,通過培訓,他掌握了河豚控毒烹調技術,也取得了河豚烹調資格證。2014年元旦,他投資100多萬,在當地開了第一家河豚主題餐館,可讓他傷心的是,餐館門可羅雀,基本沒人到他餐館吃河豚,開店半年多,不但沒有賺錢,還賠了二十多萬元。

  餐館如何才讓人知道,並且打消大家對河豚的顧慮呢?戴慶陽仔細分析後,他找到了當地的媒體,並自己現場演示河豚做法,即使是現在每做出一道菜,他都自己先嘗試一下。後來,戴慶陽還對菜品進行了升級,開發出幾十種河豚菜,而且這些菜都做得很好看。

  通過幾年推廣,河豚餐飲業在當地開始發展,並形成一定規模,帶動了河豚在本地銷量,河豚每年總産量的40%,能在本地銷掉。2016年9月,國家有條件放開紅鰭東方豚和暗紋東方豚生産經營。戴慶陽對河豚進行深加工,生産河豚餃子,河豚魚丸、河豚酒,河豚面膜等一系列産品。在他的帶動下,河豚在當地發展成“産、供、銷、遊”一體的産業,産業規模達到8億元。

精彩視頻看這裡》》[致富經]散打老戴 一招來財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