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昨日他鄉求發展 今朝回鄉謀富路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04月19日 13: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于險峰張仁軍

  在外打拼多年事業有成的蔣寶春是遼寧省莊河市仙人洞鎮馬道口村人,去年響應當地政府號召返鄉創業在家開辦農家樂,在他的示範帶動下,全村有40余戶陸續開辦了農家樂,個個生意紅火,輻射帶動500余戶直接受益。在前不久召開的大連市農業工作會議上,他作為大連市首屆返鄉下鄉創業創新“十傑”受到了表彰。

  在大連,像蔣寶春這樣的返鄉創業典型還有很多。近年來,大連市積極出臺扶持鼓勵政策,拓寬創業領域,完善創業創新機制,優化創業環境,強化創業服務,支持返鄉創業人員集聚發展,全面激發了返鄉下鄉人員創業熱情,興起返鄉下鄉創業熱潮,推動農村創業鏈支持農業産業鏈,農業産業鏈帶動農民就業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開創農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局面。

  強強聯手探索經營新模式

  “從年前開始就有許多人找我,要把土地承包或託管給我,有的已經簽了合同,今年預計還要增加2萬畝。以前我單槍匹馬別説2萬畝,連2000畝地我都不敢接。自從成立聯社後,只要農機具能跟上什麼活我都敢接。”眼下正是春耕備耕季節,來找瓦房店仁峰農機服務專業合作聯合社理事長于保峰進行土地託管的農戶絡繹不絕。

  據介紹,大連市拓寬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領域,鼓勵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鼓勵返鄉下鄉人員領辦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優先支持創辦農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農業綜合服務超市,&&創新土地股份合作、土地全程託管、農業綜合服務等經營模式。

  高中畢業後,于保峰先是在家務農,後從事種子經銷工作,于2010年回鄉從事農機作業服務。為解決農民缺乏經營管理能力、缺少規模作業能力等現實難題,他于2015年6月組織了6家農機合作社註冊了大連市唯一的一家農機聯合社——瓦房店仁峰農機服務專業合作聯合社,創新經營理念,推行規模化託管模式。

  2017年,仁峰聯社推行農作物全程機械化託管,經營面積近7萬畝,探索出一種共營制發展新模式,被大連市農委選為第一批土地流轉股份制試點單位,于保峰也被瓦房店市泡崖鄉五間房土地股份糧經種植專業合作社聘任為職業經理人。

  大連永鋒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永鋒是旅順口區北海街道沙包村土生土長的村民,早在1996年,李永鋒就已經為村民進行耕種作業了,20多年來,他把汗水和智慧融入了這片土地,為北海街道農業生産提供了有力保障。自從成立農機專業合作社後,他帶領社員不僅為本地農民提供服務,而且還經常組織社員到山東、吉林等外省進行跨區作業。這樣既增加了社員收入,又帶動了當地農機事業的發展。他于2016年獲得了中國農機手大賽全國總決賽冠軍,成為“中國機王”。

  李永鋒感慨地説:“這20年來,我從一個懵懵懂懂只知道幹活的少年,成長為一個擁有自己農機合作社的理事長,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我的理想就是腳踏實地帶領合作社的兄弟們把活幹好,為他們尋求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職業農機手之路,這就是我的農機夢!”

  精英返鄉紮根家鄉謀發展

  優質矮化果木種植是目前蘋果生産先進國家普遍採用的種植模式,也是國內蘋果産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但由於種苗及培育技術問題,一直未能在國內大面積推廣,但瓦房店市駝山鄉大魏村村民金新年真切地體會到種植矮化蘋果的好處:“我于2015年從天盛集團引進矮化苗木,去年畝産雖然只有2000斤,但矮化蘋果的商品果好,一般蘋果優質果率也就30%,而矮化蘋果能達到80%。要是到了盛果期産量還要翻一番,但效益可不僅是翻一番了。”

  原來同為駝山鄉村民的于德敏出國留學畢業後,放棄了國外前途很好的發展機會毅然返鄉創業。他通過引智途徑,把荷蘭矮化自根砧蘋果樹苗木引入國內,進行改良繁育,攻破了外來樹種本地馴化難題,他所在的天盛集團也成為國內最早開始培育矮化自根砧蘋果樹苗企業。目前矮化種植模式已在全國多個省份進行推廣,被國家蘋果體系專家認定為未來中國果業發展重要方向。

  80後返鄉創業者王聖華是旅順口區三澗堡街道洪家村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他同許多有抱負的年輕人一樣走出國門,去發達國家留學,並在愛爾蘭度過了11個春秋,獲得國際貿易碩士學位。他于2009年9月毅然回國,擔任大連洪家畜牧有限公司總經理。

  “剛回來時什麼也不懂,兩眼一抹黑,那兩年特別難熬。現在國家對農業很重視,我對這個行業也特別有信心,要穩紮穩打把企業做精做強。”聊起自己的創業經歷,王聖華如是説。

  為消費者提供健康食品、打造綠色品牌成為王聖華面臨的重要課題,他從生産管理入手,把握好雛雞選種、飼養環境、飼料進貨及包裝、運輸、銷售等每一個環節,嚴格執行農業農村部綠色食品生産標準。如今,洪家畜牧公司成為現存欄蛋雞60萬隻,年銷售額1.6億的大型蛋雞養殖企業,也是國家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和供港鮮蛋生産基地。2016年,洪家雞蛋被評為“遼寧省名優農産品”。

  政策扶持農村創新引領者

  金普新區裴屯村千畝油菜花基地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吸引了許多城裏人到此觀賞遊玩,帶動了裴屯村旅遊觀光農業發展,這得益於下鄉創業青年郭偉。

  郭偉曾是一家知名國企的管理層,帶著多年的夢想、管理經驗和資金,她毅然來到裴屯村創業。裴屯村過去以大田種植和近海漁業為主導産業,近年來由於天氣乾旱大田減産,導致農民收入減少。2014年4月,郭偉進村後通過土地流轉成立了大連菖樂農民專業合作社,並與大學合作開展規劃研究,打造了集觀光休閒、農産品採摘及農事體驗于一體的裴屯村千畝油菜花觀光基地,開發了菜籽油、精品蜂蜜、鹼地草莓、櫻桃、瓜果等特色産業。

  郭偉給裴屯村帶來的變化得到了裴屯村“兩委”班子和村民的認可,一致推舉她擔任合作社理事長。她精心謀劃,大膽創新,提出設立遊客接待中心、草坪廣場、“迷你小火車”俱樂部和騎馬射箭場等體驗場所,並創立裴屯村“返鄉眾創空間”。談及創業心得,郭偉説:“當我決定來到這片土地時便從未想過放棄,無論這個過程有多難,我都會始終堅持心中的信念,實現我的新農村夢,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2001年,剛大學畢業的王新徵返鄉當起了漁民,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從一個農業盲成長為海水養殖專家,並於2013年全票當選為王家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成為當地農民的&&人。2015年作為大魏家街道“品魏農場”主要發起人之一,帶著王家村的鄉里鄉親沒少“嘗鮮”。他搞有機農業、做電商平臺、幹採摘遊、開“農家樂”,讓村民的收入一天比一天多,日子一天過得比一天好,所有“農業+旅遊”的事情他都想帶著村民幹。如今的王家村不僅有接地氣的農家樂,還有高端大氣的海島遊,倍受熱捧的採摘遊及垂釣、趕海等旅遊項目,這也使得王家村成為首批“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

  大連市農委主任劉明智説,鄉村振興關鍵是人才振興,現代農業發展,就是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委當前主要任務是要通過政策引導,營造良好的創業就業氛圍,搭建服務平臺,吸引各類人才上山下鄉激發鄉村活力,培植內生動力,讓一批批“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新農人“下得來、留得住、創成業”,成為復活鄉村、改造鄉村與引領鄉村振興發展的新生力量,把“雁歸經濟”的星星之火,逐漸形成鄉村振興的燎原之勢。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