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吐魯番坐落于新疆中東部,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由於地處盆地之中,四週又被高山環抱,這裡氣溫高、降水少,有著“火洲”的稱號。圖為庫木塔格沙漠,這是世界上唯一與城市零距離接觸的沙漠,是塔克拉瑪幹沙漠的一部分,它不僅是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觀的濃縮,更是古樓蘭王國消失後的最後一片聖地。
“庫木塔格”在維吾爾語中為“沙山”之意,因為這片沙漠的主要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千百年來風向的交匯點始終在鄯善老城南端,所以並沒有把鄯善城掩埋,形成了世界治沙史上“綠不退,沙不進”的奇觀縮影。
站在大漠深處沙山之巔,可以觀賞大漠日出的絢麗,目睹夕陽染沙的繽紛,讓人不禁想起“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景!
沙漠雄渾壯闊,氣勢恢宏,火洲大地上不僅流淌著金色的沙漠,更孕育著金燦燦的胡楊。這些生命力頑強的樹木,緩和了惡劣的氣候,阻擋了沙漠的北移,形成了一道天然保護屏障。
葡萄溝是火焰山山谷最大的一個溝谷,南北長約7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像一條綠色的絲帶,飄在盆地中央。
吐峪溝大峽谷是西部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多種宗教歷史文化交匯於此,千佛洞和霍加木麻扎便是有力的見證。這裡既是宗教歷史文化學者學術研究的聚焦點,也是攝影繪畫藝術家創作的源泉。
火焰山的盛夏,七月流火,紅日當頭,赭紅色的山體像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
由侏羅紀、白堊紀及第三紀砂礫岩和紅岩泥構成的火焰山,有著悠久的歷史,同時也伴隨著許多傳説。從眾所週知的《西遊記》中唐僧取經受阻於此,到民間相傳的哈拉和卓勇戰惡龍,造福於民,這些傳説為這片熱情的土地添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新疆是久負盛名的“瓜果之鄉”,“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葉城的石榴頂呱呱”道出了新疆瓜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的特點。
高昌古城有著1300餘年的歷史,歷經高昌郡、高昌王國、西州、回鶻高昌、火洲等名稱的變遷。1961年,這裡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關於高昌古城,還有更多的未解之謎等待著人們去探索和發現……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