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西遞和宏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原為汪姓聚居之地,綿延至今已有800餘年。兩個村落背倚黃山余脈羊嶺、雷崗山,地勢較高,經常雲蒸霞蔚,有時如濃墨重彩,有時似潑墨寫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因此被譽為“中國畫裏的鄉村”。 圖為2008年4月7日,安徽黟縣西遞油菜花開。
西遞坐落于黃山南麓,距黃山風景區僅40公里,具有“桃花源裏人家”之稱,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西遞村中一條主道貫穿東西,與其兩側的街道一起穿過很多窄巷。圖為安徽黟縣西遞村。
宏村位於黟縣西南11公里處,它是中國傳統民居的傑出代表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遺産名錄》,享有“中國畫裏鄉村”之美稱。
宏村現存有明清時期修建的民居158幢,其中137幢保存完整。從村外自然環境到村內的水系、街道、建築,甚至室內佈置都完整地保存著古村落的原始狀態,沒有絲毫現代文明的跡象。
古宏村人開“倣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堪稱中華一絕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像一隻昂首的大水牛。
巍峨蒼翠的雷崗為牛首,參天古木是牛角,由東而西錯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寵大的牛軀,引清泉為牛腸,流入被稱為牛胃的月塘後,經過濾流向村外被稱作牛肚的南湖。
人們在宏村的河溪上先後架起了四座橋梁作為牛腿。這種別出心裁的村落水系設計,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用水,而且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生産、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創造了一種“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環境。
宏村承志堂有民間故宮之稱,為磚木結構樓房,由清代鹽商營造,佔地二千多平方米。承志堂氣勢恢宏,工藝精細,其正廳橫樑、鬥拱、花門、窗欞上的木刻,層次繁複、人物眾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堪稱徽派“三雕”藝術中的木雕精品。
承志堂是黟縣境內保護最完美的古民居,到此參觀的國內外遊客,無不為之傾倒,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圖為月夜中的宏村古建築承志堂。
宏村數百幢古民居,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動靜相宜,空靈蘊藉,處處是景,步步入畫。
世界遺産委員會曾評價説:西遞、宏村這兩個傳統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著那些在上個世紀已經消失或改變了的鄉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風格,古建築和裝飾物,以及供水系統完備的民居都是非常獨特的文化遺存。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