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庫車是古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是東方藝術瑰寶、龜茲文化的發祥地,素有"西域樂都"、"歌舞之鄉"的美譽,古稱“龜茲”。庫車縣,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西部,屬阿克蘇地區東端。
這裡的雅丹地貌,雄奇瑰麗,姿態萬千;這裡的一草一木,臨風瀟灑,柔中帶剛;這裡文化交融,男女老少,能歌善舞。季羨林先生曾説:“龜茲是古印度、希臘-羅馬、波斯、漢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匯之處”,這評價對於一個地區來説,是種無上的榮耀,更使現代人們對龜茲産生出無限的想往。
鹽水溝位於庫車縣西北30千米,國道217線兩側的崇山峻嶺之中,是一條穿越卻勒達格山的乾涸河床,因山溝內溪流含鹽量高而得名,是古絲綢之路的故道。
鹽水溝地貌獨特,多是由單斜岩石組成的山體,如直錐、如尖塔、如寶劍、如投槍,直剌蒼穹,巍峨而壯觀,是天山滄桑巨變的天然地質檔案。
行走于鹽水溝的奇峰異景,你會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峰迴路轉之際,前方忽現一座狀如巨廈的深駝色的山峰,似有廊有柱,有塔有亭,樓閣錯落,宛如"布達拉宮"。復前行,又見一色彩斑斕之奇峰,通體呈赭紅色,但另有絳紫、玫瑰紅、青綠、淡黃、淺灰、月白、深黛……的色塊、條紋,似畫筆隨意劃過。
兩側龐大的紅色、褐色和灰色山體群,歷經億萬年的風剝雨蝕,洪流沖刷,形成縱橫交錯,層疊有序的垅脊與溝槽。夕陽斜射,朝霞映山之時,極目遠眺,大有不是火焰山,勝似火焰山之奇。
新疆的烽燧遍佈天山南北,它們與絲綢之路中道與北道走向一致,起到了護衛絲路暢通的重要作用。克孜爾尕哈漢代烽燧雄偉挺拔,是目前古絲綢之路北道上時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遺址,遙想古時一台燃烽煙,鄰臺相繼舉火,逐臺傳遞,須臾千里,何等壯闊。
新疆庫車大峽谷,被稱為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之一,位於天山南麓庫車縣阿艾鄉,由紅褐色的巨大山體群組成,被當地人稱之為“克孜爾亞”,維吾爾語的意思是“紅色的山崖”。大峽谷雖地處內陸乾旱地區,遍佈細沙,卻有汩汩清泉,泉水潺潺流淌,時隱時現,堪稱一絕。
億萬年的地質運動、風雨剝蝕,在這裡造就出無數奇峰異石,一線天、月牙谷、玉女泉、懸心石等等。那嶙峋大山,中有一縫,深邃莫測,險如刀劈,令人嘆為觀止。
黎明在峽谷中漫步,可見峰崖上百鳥歡歌;黃昏從峽谷中仰望,只見殘陽如血、金光滿天;細雨綿綿時,峽谷中雲遮霧罩;雨過天晴,彩虹飛架連天山。日日景異,四時之景不同,置身峽谷中,酷似進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