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平潭島,亦稱海壇島,地處中國東南沿海,位於福建省平潭縣境內,是福建省第一大島。它東臨台灣海峽,距台灣新竹僅68海裏,是祖國大陸距台灣最近的縣份,西臨海壇海峽與福清市隔海相望,南近南日島與莆田市秀嶼區隔海相對,北近白犬列島與長樂市隔海遙望。
島嶼南北長29公里,東西寬19公里,面積為267.13平方公里,佔平潭縣總面積的72%。因島上時常“東來嵐氣瀰漫”,又有別稱“東嵐”。
平潭島素有“海蝕地貌甲天下”的美譽,島上海蝕崖、海蝕洞、海蝕穴、海蝕平臺、海蝕階地等星羅棋佈,形態各異,或如雙龍抱珠,海豚戲水,跳躍騰空;或如利鱷刺天,銳不可擋;或如海龜登陸,搖曳徐行……形神兼備、栩栩如生。
平潭島島北、東、南面的長江澳、海壇灣、壇南灣三大海濱沙灘,沙質細白,海水清澈湛藍,是天然絕佳的海濱浴場。三個沙灘面積大且相互連接,背後成片的防護林帶鬱鬱蔥蔥,環境十分優越。
“平潭島,平潭島,光長石頭不長草。”平潭人就地取材,利用島上豐富的花崗岩為主要建築原料建房修路,從而形成了以石頭房為主體的聚居村落。這些獨特的石頭民居,不僅冬暖夏涼,其堅固更足以抵擋肆虐的颱風、海潮等惡劣天氣的侵害。石頭房外觀看似錯亂卻是亂中有序,遠遠望去,恍如一幅畫卷。
平潭島以漁業為主,島東牛山漁場為省內主要漁場。寧靜的海面上,總能看到漁民的身影,在傍晚的晚霞下顯得那麼幽靜。漸漸拉長的身影,在沙灘上留下歲月的痕跡。
漁村靜謐,行走在石屋間的小道,除了偶然遇見一兩隻懶洋洋的狗狗外,只有海濤嘩嘩的聲響在巷道裏回蕩。
平潭島屬南亞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夏長冬短,溫熱濕潤,春溫低於秋溫。島上河流眾多,但大多十分短小,獨流入海。
信步走近平潭的海,會看見開闊秀麗的海面,蔚藍一色,霞光浸染著波瀾,如詩如夢,清新盈然。坐在潔凈的海堤,金色的陽光灑滿海岸,浪花跳躍起伏,海浪不時飄過沙灘,碎了逸起的朵朵“白銀”。
傍晚時分,美麗的霞光渲染了平潭島的景色,大海也被這霞光染成了紅色,連綿的波浪涌起,霞光映在波浪中又紅又亮,就像翩翩的霞衣,閃爍著,滾動著,向我們訴説著平潭的往事。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