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黃河流域是華夏民族的發祥地,黃土高原陜北山谷是華夏民族的搖籃。延川縣地處黃河中游陜北黃土高原腹地,是遠古先民生息繁衍的中心區域之一。乾坤灣俗稱河懷灣,是一幅天然太極圖,堪稱天下黃河第一灣。
黃河乾坤灣位於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之一的晉陜大峽谷之間,是一道地地道道的自然文化遺産景觀,是華夏文明的一個縮影。崇山峻嶺,溝溝壑壑,山綿延悠長,蒼勁雄厚,像飽經風霜的陜北老人臉龐上的皺紋,密密麻麻。
乾坤灣位於永和縣打石腰鄉河會裏村和延川縣城南部53公里接壤處。乾坤灣的第一個觀景臺便是乾塔,登上塔頂放眼望去,八面風光一覽無余;居高臨下美麗風光盡收眼底。
乾塔觀景既可探究為人處事哲理,領略“黃河魂魄”的震撼,也可遠眺萬家寨水利樞紐工程,體驗高峽出平湖的奇妙。乾坤灣的景色充滿著儒家文化的氣息和道家文化的味道。
河岸陡峭之處,建有一乾坤亭,地下是用大石鋪成的陰陽太極圖,和山下的乾坤灣相對應。在乾坤亭內極目眺望, 形似太極圖的乾坤灣盡收眼底。
乾坤亭的亭柱上刻著兩行大字: “天地造化乾坤灣,羲皇推演太極圖”傳説,伏羲先祖在乾坤灣仰觀天象,發明了太極八卦陰陽學理論。後人在此觀光朝祖,祈拜求福。
在大灣的左河道中,托起一塊鞋狀的沙丘,人稱鞋島,是黃河中少見的在河之洲 。這裡眾鳥翔集,成為鳥類的天堂,沒有人為的干擾。至今,鞋島鳥的種類仍是一個未知數,有待專家考察。
乾坤灣位於延川縣城以南53公里處土崗鄉小程村,這個“S”型大轉彎的神秘造型,留下了一個古老的神話,相傳遠古時,太昊伏羲氏在這裡“仰則觀象于天,俯則觀法于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夕陽西下,莽莽蒼蒼的黃河在山谷中蜿蜒。偏關乾坤灣,山勢雄壯,黃河清澈。
立足岸畔,凝視對岸,乾坤灣儼然一幅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的陰陽魚,飄蕩在黃土高原的丘陵腹地之中,形象地解讀著八卦中的“陰”、“陽”。不同尋常的樸素、不同尋常的寧靜、不同尋常的凝重,從某種文化寓言的視角上而言,它象徵著:天地、日月、剛柔、陰陽。(乾坤灣景區管理局供圖)
乾坤灣充滿了大西北的粗狂雄渾、博大連綿,具有一種強烈的陽剛之美,能給人以巨大的震動和激蕩。賞乾坤灣,不僅僅是一種美的享受,同時,也是一次靈魂凈化,更是對中國博大精深文化底蘊的深刻體會。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