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蒼山又名點蒼山,橫亙大理境內,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組成,東臨洱海,西望黑惠江,北起洱源鄧川,南至下關天生橋,長約50公里。它如一道綠色屏障,雄峙于洱海西岸。
蒼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馬龍峰高達4122米,因而在峰頂異常嚴寒,終年白雪皚皚,在陽光的照射下晶瑩潔白,人稱“蒼山雪”。
洱海是僅次於滇池的雲南第二大湖,它北起洱源縣江尾鄉,南止大理下關,海拔1972米,南北長41.5公里,面積約251平方公里,因為湖的形狀酷似人耳,故名。
洱海西面有點蒼山橫列如屏,東面有玉案山環繞襯托,空間環境極為優美,水光萬頃開天鏡,山色四時環翠屏,素有“高原明珠”之稱。元代郭松年《大理行記》中這樣形容它:“浩蕩汪洋,煙波無際”。
洱海氣候溫和濕潤,風光綺麗,景色宜人。巡遊洱海,島嶼、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各具風采,令人賞心悅目。
洱海到蒼山之間是一片扇形的衝擊平壩,這裡田地肥沃、村落相連,崇聖寺三塔筆立挺拔,風光、名勝、民俗融為一體,素有“風景畫廊”之稱。漫步在望海樓長廊,極目眺望,蒼山洱海風光盡收眼底。
從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輪新月,靜靜的依臥在蒼山和大理壩子之間。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裏,那乾淨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藍天,有一種詩畫一般的意境,讓人有一種如入畫中之感。
傍晚時分,泛舟海上,蒼山倒映在水中,夕陽在蒼山洱海間留下最後的一抹霞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