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瀘沽湖古稱魯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稱亮海,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與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之間,為川滇兩省界湖,湖面海拔約2690.75米,面積約48.45平方千米。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瀘沽湖湖水清澈蔚藍,是雲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國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個全島、三個半島和一個海堤連島,形態各異,翠綠如玉。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當你來到瀘沽湖,便會發現豬槽船這來自遠古的小舟,如葉般在湖面上或草海中,穿來蕩去。它在摩梭語中被稱為:“日故”,是由一根粗壯的圓木鏤空、兩頭削尖而成,因其狀如一隻長長的豬槽而得名。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折疊鳥覺湖灣是瀘沽湖最優美的湖灣之一,一灣湛藍的湖光,一灣幽靜的叢林,一灣嶙峋的山石,構成它與眾不同的景色。灣中的一片石灘,鋪積著無數色澤金黃、紋理如畫的精美石片,堪與南京“雨花石”比美,是瀘沽湖一絕。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瀘沽湖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尤其是摩梭人獨特的文化和民族風俗使其具有獨特而豐富的內涵,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是不可替代的世界文化遺産。醉人湖光山色與古老原始的民族風情相得益彰,神秘而又令人想往。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瀘沽湖邊、永寧壩子的摩梭人,因實行當代社會碩果僅存的走婚和母系大家庭制度,以“女兒國”聞名於世。寧蒗境內摩梭人口有15000多人,至今還保留著母系家庭對偶婚的習俗,子女從母居,血統世系按母系計算,男不娶,女不嫁,只締結“阿夏”(情侶)關係。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轉山節,也稱瀘沽湖轉山節,流行于寧蒗彝族自治縣,是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人們認為摩梭人對格姆山的崇敬,是因山上的雲來霧往直接影響瀘沽湖地區的農耕,所以這一天家家戶戶都來敬拜格姆山,祈求格姆女神保祐人畜平安,五穀豐登。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冬日的瀘沽湖色彩絢麗,空氣純凈,能見度極高,湖邊的黃楊林倒影在湖面上,相映成趣,成群結隊的候鳥為瀘沽湖增添了幾分情趣。攝影:李學忠(麗江市寧蒗縣委宣傳部)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