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七月的夜晚,金星與木星相聚一起,在布達拉宮上空上演著星星相吸的天文奇觀。這裡是布達拉宮,西藏的標誌。
牦牛是高原最常見的動物,它們對著高海拔有著極強的適應性,並易於馴服,被譽為“高原之舟”。在這個寧靜的夜晚,月光照亮了岡仁波齊北坡的壯麗景色。伴隨著弦月的西沉,銀河顯得格外明亮。這幅照片還記錄下了罕見的幻月景象。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 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為藏語 “第三神女”之意。 一名孤單的騎行者正行駛在前往珠穆朗瑪峰的路上。在這暮色蒼茫的夜空裏,冰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脈上空,天蝎座火紅的心宿二正在左側升起,而右側, 半人馬座恒星的藍色耀眼光芒照耀在世界之巔上。
甘丹寺位於拉薩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是黃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廟,它是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親自籌建的,可以説是格魯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賜名為永壽寺。上空的光帶就是銀河,在銀河盤面上能夠看到數百萬顆遙遠的恒星與無數道黑暗的塵埃帶交織在一起。銀河中紅色光芒則是來自礁湖星雲M8,即使是不用雙筒望遠鏡,用肉眼朝人馬座看去就能看到它。礁湖星雲是一個活躍的恒星形成區,形成恒星的過程不但造成了色彩還造成了宇宙的混亂。紅色輝光是由被電離的氫原子和逸失的電子重新結合所産生,而我們現在所見則是礁湖星雲大約在5000年前的景象。
藏族民居極具特色,藏南谷地的碉房、藏北牧區的帳房、雅魯藏布江流域林區的木構建築各有特色。藏族民居在注意防寒、防風、防震的同時,也採用開闢風門,設置天井、天窗等方法,較好地解決了氣候、地理等自然環境不利因素對生産、生活的影響,達到通風、採暖的效果。入夜後,天空中繁星點點,最為壯觀的夏季銀河正從東方緩緩升起。這裡的觀星環境異常優秀,周圍幾乎沒有光污染的存在。
銀河中心出現在五彩經幡上空。在藏文化中,五色分別代表了五種自然現象。白色象徵白雲,紅色象徵火焰,綠色象徵綠水,黃色象徵大地,藍色象徵藍天。經幡上寫滿了六字真言。當風吹過,經幡飄揚,將會為大家送上雪域高原最誠摯的祝福。
青稞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糧食,有著廣泛的藥用以及營養價值。青稞在青藏高原上種植約有3500年的歷史,從物質文化之中延伸到精神文化領域,形成了內涵豐富、極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
明亮的金星與木星閃爍在暮光中,並在聖湖納木錯中印出美麗的倒影。納木錯位於拉薩市當雄縣,是中國第三大鹹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納木錯為藏語“天湖”之意,是藏傳佛教的聖地。
來古冰川為一組冰川的統稱,位於西藏昌都地區八宿縣然烏鎮境內,緊鄰然烏湖,來古冰川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頭,冰雪融水流進然烏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還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
沿著聖湖瑪旁雍錯向南望去,閃電與月華同時出現在納木那尼峰上空。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自古以來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 “世界中心”,它也是亞洲四大河流的發源地。遠處的納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被譽為“聖母之山”。
寧靜如水的喜馬拉雅之夜,美麗銀河閃爍在吉隆溝上空。吉隆溝被譽為西藏最後的神秘之地,在這裡星空、雪山、草地、湖泊、白塔組成了完美的畫面。
羊卓雍措,簡稱羊湖,藏語意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在海拔4990米的崗巴拉山埡口俯瞰羊卓雍措放佛如藍絲帶一般。在九月的夜晚,天蝎與人馬座所在的銀河中心則剛好出現在羊湖上空,右側依稀可以看到黃道光指向銀河。
在浩瀚的宇宙面前,宏偉的喜馬拉雅山脈都顯得黯然失色。在左側,天蝎與人馬座所在的銀河中心正出現在希夏邦馬峰和崗城耀峰的上方。從視覺來講,銀河中心距離地球大約2.6萬光年,相當於25萬億千米,而希夏邦馬八千米的高度在這一距離面前是那麼的微不足道。向右看去,天蝎座火紅的心宿二旁是有著“指環王”之稱的土星。炙熱的火星則伴隨著藍色的角宿一齣現在佩枯崗日群峰上空。與恒星自身發光不同,土星與火星的光芒是來自對太陽光的反射。火星的上方是明亮的大角星,在古代,大角被看作是東方蒼龍的一隻角,這就是“大角”這一星名的由來。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