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烏鎮位於浙江省桐鄉縣北部,京杭大運河西側,這裡河港密布,縱橫交錯。民居多數為清末民初所建,雖歷經2000多年滄桑,仍完整地保存著原有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視覺中國)
十字形的內河水系將全鎮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個區塊,當地人分別稱之為“東柵、南柵、西柵、北柵”。以河成街,街橋相連,依河築屋,水鎮一體,體現了中國古典民居“以和為美”的人文思想。(視覺中國)
烏鎮的街道完全用青石板鋪成,兩邊都是木結構的古式老屋,白色的粉墻,黛色的瓦楞,吊腳的水閣,極具特色。梁、柱、門、窗上的雕飾工藝古樸而精湛,神秘而獨具魅力。(視覺中國)
烏鎮自古名人薈萃,學子輩出,其中包括中國最早的詩文總集編選者梁昭明太子,中國最早的鎮志編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學家張楊園、文學巨匠茅盾等等,他們以江南水鄉的靈氣與博大在中國歷史上書寫下了一抹濃重的色彩。(視覺中國)
橋是江南水鄉古鎮不可或缺的,烏鎮現有古橋30多座,其中西柵有通濟橋、仁濟橋,中市及東柵有應家橋、太平橋、仁壽橋、永安橋、逢源雙橋;南柵有福興橋和浮瀾橋;北柵有梯雲橋和利濟橋。這些橋最早建於南宋,大多始建或重建於明清,有些橋還題有橋聯。(視覺中國)
西柵的草木本色染坊集中了江南地區的染色技術,尤以藍印花布為突出代表,是我國傳統的民間工藝精品,已有上千年的印染歷史。至今,染坊的印染從紋樣設計、花稿刻製、塗花版、拷花、染色、曬乾都還遵循著祖輩留下來的工藝。(視覺中國)
黃昏時分,漫步在曲折的回廊與小橋流水間,仿佛一下子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了富庶繁忙的吳越水鄉,烏蓬船悠悠地在小河上蕩過,泛起片片漣漪。(視覺中國)
華燈初起,深藍色的天空下,屋瓦、窗欞、石橋、光影相映成趣,將烏鎮裝點成為一個夢幻的世界。(視覺中國)
西柵的夜很容易讓人恍然不知身在何處,屋檐下的昏黃、墻邊的白、潺潺的流水自然地展示著每一處值得顯露的美,動靜之間演繹著千年不老的傳奇,散發著這江南古鎮獨有的韻味。(視覺中國)
子夜時分,乘一葉扁舟順水而行,一切如同沉睡般的安靜,只能聽到船槳劃過水面的聲音,似在娓娓訴説一段古老的傳説。(視覺中國)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