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高淳區位於南京市的南端,北接溧水區,東鄰蘇、錫、常,西接安徽馬鞍山博望區。高淳區地形東高西低,分為圩區、半山半圩、山區三大類。水田土壤主要為青泥土、白泥土、黃泥土、馬肝土、泥骨土,旱地土壤沙土、黃土、夜潮土等。
大山下自然村,擁有“六塘兩庫一古井,兩山一廟一戲臺”的自然地貌特徵,村莊特色顯著。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地肥沃,北部丘陵山區竹木環繞,山清水秀;南部多為水鄉圩區;水産資源十分豐富,特種水産發展迅速。攝影:楊箭
迎湖桃源位於高淳區城南的永勝圩內,園內天曠地平、屋舍嚴然、環境寧靜、空氣清新;有良田美池、阡陌交通;夾岸桃柳、花紅葉綠;荷池飄香、魚蟹滿塘、水鄉風情濃郁。攝影:張春龍
固城湖因湖濱古“固城”而得名,東有花山,九龍山依襯,西有永豐圩、相國圩拱衛,湖水清澈,碧波盪漾,湖岸風光旖旎。“固城煙雨”歷來為高淳勝景,吸引了歷代文人墨客為之頌咏。
青山碧螺春是高淳地方名茶,産于高淳東部青山丘嶺,相傳清康熙皇帝到江南巡遊見此茶青翠似碧玉,形狀蜷曲如螺,採制于春天而賜“碧螺春”。茶農們利用晴好天氣抓緊採摘清明前的春茶。
高淳區被譽為“江南聖地”,素有“日出鬥金、日落鬥銀”的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坐擁先天的山湖資源,具有江南典型的生態特徵。高淳區擁有高效農業面積1.32萬畝,是華東地區特色現代都市農業基地。
金色蟹塘令人垂涎,高淳區物産豐饒,特色鮮明。固城湖螃蟹優良的苗種、優質的水源、優美的環境使高淳固城湖螃蟹具有肉質細膩、脂紅膏腴等特點。
高淳地勢總體東高西低,地貌分為低山丘陵和平原圩區兩大類型。東部是蜿蜒起伏的低山丘陵,西部是一望無垠的湖盆平原,為固城湖、石臼湖環繞,水網密集。高淳夕陽美如畫,清風醉晚霞。
五猖巡春萬象新,跳五猖是在古代神靈出巡、祭祀的基礎上衍變的一種古典民間舞蹈,高淳定埠保留了這一活動形式。跳五猖古樸凝重,蘊含了深厚的古代文化內涵。攝影:劉軍
高淳區是世界慢城聯盟授予的中國首個“國際慢城”,生態特色、水鄉景觀、丘陵風貌的優美自然景觀和“城在湖邊,林在城中,人在林裏”的宜居環境,不斷促進著生態文明建設。攝影:張啟華
鬱鬱蔥蔥的竹林,飄香四溢的果樹,碧波盪漾的魚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高淳打造“國際慢城”,不斷回歸自然和傳統。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