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千島湖,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西郊淳安縣境內,是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後花園,也是世界上島嶼最多的湖,因湖內擁有1078座翠島而得名。
這裡的島嶼都不大,但個個島上風光旖旎,滿島鬱鬱蔥蔥,紅黃相間的山花點綴其中,青松、梧桐、水杉、毛竹、棕櫚、芭蕉相依相襯,或見“魚行潭樹下,猿挂島藤間”;或沿竹林曲徑,看孔雀成群地在山坡上漫步,到處充滿濃濃的自然情趣。
巍巍群山環抱著一湖碧水,萬頃碧波中撒落著大小參差、星羅棋佈的翠島,山、水、島、林,構成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
千島湖景區是中國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以千島、秀水、金腰帶(島嶼與湖水相接處環繞著有一層金黃色的土帶,稱之名“金腰帶”)為主要特色景觀,景區總面積為982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
景區內山青水秀,江水清澈碧綠,山水之間還分佈著許多名勝古跡。唐朝詩人孟浩然有詩讚美新安江:“湖經洞庭闊,江入新安清”。
水是千島湖風景區的主旋律,屬國家一級水體,不經任何處理即達飲用水標準,被讚譽為“天下第一秀水”。
千島湖湖面開闊,一碧萬頃,島嶼棋佈;大島如山,小島如船,個個青翠欲滴,像一塊塊半浸在湖中的碧玉。這裡還匯集了很多山泉,千島湖70米深處就有天然可飲用的礦泉水。(圖為千島湖的清晨,雲霧繚繞,猶如仙境。)
千島湖又叫新安江水庫,是1959年我國建造了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製設備的大型水力發電站——新安江水力發電站,而攔壩蓄水形成的人工湖。
在正常水位情況下,水面面積573平方千米,是杭州西湖的108倍,庫容量達178億立方米,是西湖的3184倍。
近年來,淳安縣嚴格保護自然資源,做到不填湖、不填港灣灘地、不破壞自然山體,保持照面山和沿湖低丘緩坡的自然風貌,使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鄉鎮河流一類水質佔比由上年的74%提高到79%,千島湖總體水質在全國61個重點湖泊中繼續名列前茅。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