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梵凈山位於貴州省銅仁市,得名于“梵天凈土”,梵凈山的聞名與開發均起源於佛教,遍及梵凈山區的四大皇庵、四十八腳庵龐大寺廟群,奠定了梵凈山“古佛道場”的佛教地位。(圖為寺廟一角)
白雲無際,濃密處如堆積的新絮,稀疏時像薄洗的輕紗。面對此景,清人有詩云:“轉眼風雲相會處,憑空移步作神仙。”(圖為梵凈山金頂)
其主峰的“蘑菇石”是一道著名的景觀,蘑菇石上大下小,酷似蘑菇。高約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觸即傾,其實巋然不動,它已經在風霜雨雪中飄搖10億年以上。(圖為梵凈山蘑菇石)
最高峰海拔2578米,落差達2000米,全境山勢雄偉,層巒疊嶂,坡陡谷深,群峰高聳,溪流縱橫,飛瀑懸瀉,古老地質形成的特殊地質結構,塑造了梵凈山千姿百態、崢嶸奇偉的山嶽地貌景觀。
梵凈山從金頂摩崖石刻到廟宇的斷垣殘壁,從民間故事傳説到民風民俗,都透出濃郁的佛教文化氣息。
古人云:“天下名山僧佔多。”大自然造就了梵凈山的奇異風光,而佛教徒則揚名了梵凈山的靈山秀水。在明朝萬曆以前,梵凈山作為“古佛道場”,早已聲名遠播。
梵凈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也是武陵山脈的標誌。主峰紅雲金頂海拔2336米,最高峰鳳凰山海拔2572米。(圖為梵凈山金頂)
歷代所修寺廟甚多,大小寺廟數百座,其中四大皇庵四十八腳庵最為著名,四大皇庵之一的護國寺佔地就3000平方米,寺産遍及周圍30多裏。(圖為梵凈山寺廟冬季風光)
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使梵凈山富集了令人陶醉的自然風光。山,或雄奇險峻,或秀美多姿。置身此山中,儼然畫中行,恍若仙山遊。(圖為梵凈山冬季風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