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長白山是與五嶽齊名、風光秀麗、景色迷人的關東第一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的美譽。以長白山天池為代表,集瀑布、溫泉、峽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大花園、地下河、原始森林、雲霧、冰雪等迷人風景于一體,構成了一道絢麗迷幻的風景線。
著名的長白山天池坐落在長白山主峰火山錐的頂部,登上山頂可以領略層巒疊嶂的恢宏氣勢, 十六座山峰簇擁著一潭平靜的湖水,在藍天晴空的映照下,湖水深邃幽藍,格外迷人。(圖為長白山天池火山地貌風光)
鴨綠江大峽谷和長白山大峽谷溝壑險峻狹長,溪水淙淙清幽,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樹、珍草共同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圖畫。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是地球上同緯度地帶原始狀況保存最好,物種最豐富,生態系統最完整的自然保護區。域內不僅有原始狀態的森林,還有苔原、草甸、湖泊、河流、沼澤等,是歐亞大陸北半部山地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
由於山地地形垂直變化的影響,長白山從山腳到山頂,隨著高度的增加形成了由溫帶到寒帶的4個景觀帶,可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圖為秋季層林盡染的長白山瀑布風光)
天池像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雄偉的長白山群峰之中,它是中國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積水最深的高山湖泊。
有史書記載,天池中百里可聞的有如鳴金戛玉的“宮中鼓樂”,天池也因此被涂上了層層神秘的色彩。
天池孤懸天際,沒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湖水終年外流不息,使人倍感神秘。很久以來,傳説池中潛伏著一條龍,長流不息的天池水,就是龍吐出來的水,因此,天池又叫龍潭,天池水被奉為聖水。
在黑風口滾滾黑石下面有幾十處地熱,大如碗口、小有指粗,這就是分佈在1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溫泉群。它距離震耳欲聾的長白瀑布不到二里,同奔騰咆哮的白河毗鄰。
據近代地震觀測,長白山區地殼相對穩定,尚無火山噴發的徵兆,處於休眠時期;但是在海拔兩千多米的山上,多處溫泉不斷從地下溢出,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
這裡的一年中有10個月都是冰雪季節,湖水凍結的時間達6個月之久,冰雪的覆蓋,雲霧的繚繞為綽約多姿的奇峰危崖統統罩上了一層朦朧的面紗。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