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煙墩角是一個人與自然和諧融洽的漁村。村東崮山上古時建有禦敵示警的烽火臺,也稱煙墩,所以村名煙墩角。
在煙墩角村的南海灣裏,數千隻野生大天鵝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到這裡越冬。南海灣位於古煙墩遺址崮山島和中華海上第一奇石——花斑彩石之間,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
海灣兩側各有一條淡水小溪流入,灣裏水清浪柔,生長著豐富的魚蝦和浮游生物,為大天鵝棲息提供了適宜的自然環境。
這裡屬暖溫帶季風型濕潤氣候區,是世界最大的大天鵝越冬樂園,如今已經建起了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由於人們自覺愛鳥護鳥,天鵝也與村民建立了濃厚的感情。人鳥共處的和諧家園,吸引了專業攝影人和業餘攝影發燒友紛至沓來。
在寒風飄雪的時節,在碧波盪漾的海灣裏,大天鵝或自在遊弋,或追逐戲水,或引吭高歌,或淩空翱翔,或翩翩起舞,使人如臨仙境,如夢如幻。
每當村民或遊客向海灣投放食物時,大天鵝就不約而同地向岸邊湧來。
金色的玉米粒撒向藍色的水面和潔凈的沙灘,溫文爾雅的大天鵝也都爭相遊到村民、遊客周圍,毫不防範地搶食嬉戲,稍遠處的還貼著水面低飛而來。
在煙墩角,人們不僅能切身感受與天鵝共舞的愜意,還可以細細品味多姿多彩的漁韻民俗。
海草房是煙墩角村極具特色的傳統民居,當地人就地取材,以厚石砌墻,用海中生長的大葉海苔曬乾作為材料苫蓋三角形屋頂,建成冬暖夏涼、式樣別致的海草房。
2014年12月28日,山東省內第一條區域性城際高速鐵路——青煙威榮城際鐵路正式通車運行,在未來,會有更多的遊客更加方便地來到煙墩角天鵝湖觀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