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巢湖素與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洪澤湖並駕齊名為中國“五大淡水湖”,是華夏悠久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巢湖水産資源豐富,尤以銀魚、螃蟹著稱。颯然風起的金秋,是巢湖漁民捕捉“金甲紅毛蟹”的大好時節。圖為2013年10月18日,巢湖臥牛山漁民在捕魚。CFP
和西湖一樣,巢湖是一個有著文化厚度的湖,自古以來吸引著無數文人雅士前來尋幽探勝。李白、羅隱、蘇軾、陸游、姜夔等,都為巢湖留下過膾炙人口的佳句。宋代著名詩人陸游讚嘆道:“何曾蓄筆硯,景物自成詩。”圖為2013年1月5日,巢湖濕地景色。
巢湖沿岸原有濕地較多,是保護湖區自然生態環境的第一道屏障。圖為2012年4月1日,安徽巢湖生態濕地。
濕地至少有三大功能:一是減緩風浪對湖堤的衝擊,發揮固堤防洪的作用;二是美化環境,為湖濱旅遊增加一道自然風景帶;三是降低湖水中的磷氮含量,凈化水質,遏制藍藻的産生和爆發。圖為2013年6月4日,巢湖黃麓鎮蘆溪濕地風光。
濕地為湖區水生物群落的恢復提供了“原生互惠”的繁衍環境。位於湖濱北岸的龜山濕地,擁有水生維管束植物42屬50種、浮游植物71屬196種。圖為2013年7月9日,巢湖孫村一帶濕地,數十頭牛兒在湖中奔跑戲鬧。
巢湖濕地東側有柘皋河,北有村莊和農田,南有廣闊的淺水區和湖面,尤其是南邊向湖心延伸的淺水區面積較大,寬度約200米左右,水深約1.5米。沿湖湖岸水陸交錯,草地常青,有4萬多棵柳樹。圖為2012年12月30日,巢湖夕陽美景。
在巢湖腹地的蘆葦叢中,常常能看到雞鴨嬉戲,不時還有叫不出名字的白色鳥兒展翅高飛,舉目望去,滿眼是清淡雅致的綠和微波盪漾的水,一股撲鼻的清香沁人心脾。圖為2013年1月10日,上千隻紅嘴鷗在安徽巢湖閘附近湖面上覓食嬉戲。
近年來巢湖水環境發生變化,濕地銳減。為了保護巢湖的碧水藍天,當地人展開了湖灣濕地生態修復行動,“人造濕地”就是其中一項。圖為2013年1月5日,巢湖濱湖村濕地景色。
人造濕地是一種最新的水質與生態修復技術,通過模擬自然濕地環境,修復巢湖沿岸的生態環境。 圖為2015年1月1日,巢湖的拂曉景色。
2000年以來,巢湖市已先後開展兩期濕地恢復工程,共投資2.69億元,吹填清淤土方量419萬立方米,完成10個堆場,構建總長12.55公里的圍埝構築,建起了3500多畝生態濕地。圖為2011年11月26日,安徽巢湖濕地落日風光。
如今,巢湖建成了初具規模的濱湖綠化林帶,對沿湖17.6公里的8處湖灘濕地進行拋石護灘,栽植樹木12萬多棵,並通過污染底泥吹填,使1800多畝荒灘低窪田變成了良田和林地。圖為2011年11月16日,巢湖南岸盛開的蘆花在陽光下,隨風搖曳。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