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在中國南方,梯田並不少見,可是像龍脊梯田這樣大規模集中出現的梯田實屬罕見。在這裡,從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雲繚繞的山巔,從萬木蔥蘢的林邊到石壁陡崖,凡有泥土的地方,都開闢了梯田。龍脊梯田又叫“龍勝梯田”,位於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和平鄉平安村龍脊山,距桂林市80公里。
垂直高度達五六里,橫向伸延五六里,起伏著的高聳入雲的山,如同一級級登上藍天的天梯。
梯田如鏈似帶,把一座座山峰環繞成一隻只巨大的螺螄,有的像巨扇一樣半摺半開,斜疊成一個個狹長的扇,有的則像天鏡被分割,然後有層次地鑲嵌成多種圖形的碎塊。
在這個廣袤的地方,小路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裏,飄忽成一根根細繩。縈繞在上空的龍脊壯族山歌,縹緲成一縷縷雲煙。
龍脊梯田始建於元朝,完工於清初,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
真的很難想象,600多年前,第一批到達龍脊的壯民和瑤民面對橫亙在面前的深山,是如何咬緊牙關,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種,開墾出第一塊梯田的。
在漫長的歲月中,人們求生的堅強意志,以及認識自然和建設家園中所表現的智慧和力量,在這裡被充分地體現出來。
茶葉、辣椒、水酒、香糯是龍脊梯田生産的四寶。龍脊茶葉在清朝時是貢品;龍脊香糯釀成的龍脊水酒香甜可口;龍脊辣椒有一股濃烈獨特的香味,皮厚子小,辣味適中。
龍脊梯田分為金坑瑤族梯田觀景區,平安壯族梯田觀景區。通常意義上的龍脊梯田是指龍脊平安壯族梯田,也是開發較早的梯田。
龍脊梯田景區內居住著壯族、瑤族兩種民族,以壯族為主。山寨的房屋是清一色的吊角樓,錯落有序的山寨與大山融為一體,古樸清雅,畫意十足。
來到龍脊梯田,除了美景外,你還可以看到古樸的壯族民間舞蹈和保護完美的壯族服飾,欣賞到優美的壯族山歌,享受原汁原味的壯族風情。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