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霧凇”一詞最早出現于南北朝時期呂忱所編的《字林》裏,其解釋為:“寒氣結冰如珠見日光乃消,齊魯謂之霧凇。”圖為2014年12月26日,遼寧本溪霧凇景觀。
霧凇形狀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過冷卻霧滴碰到冷的地面物體後迅速凍結成粒狀的小冰塊,叫粒狀霧凇,它的結構較為緊密。圖為2014年12月26日,遼寧本溪霧凇景觀。
另一種是由霧滴蒸發時産生的水汽凝華而形成的晶狀霧凇,結構較鬆散,稍有震動就會脫落。圖為2014年12月26日,遼寧本溪霧凇景觀。
吉林霧凇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和長江三峽同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而吉林霧淞卻是這四處自然景觀中最為特別的一個。圖為2014年12月7日,吉林市松花江沿岸現霧凇奇觀。
在吉林,每當霧凇來臨,松花江岸十里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松樹綻銀菊。圖為2014年12月9日,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的産生是“嚴寒的大氣和溫暖的江水”相互作用的緣故。吉林冬季清晨氣溫一般都低至零下20℃,但是一些大壩底部水閘放出來的湖水卻在零上4℃。這20多度的溫差使得水剛一齣閘,就如開鍋般地騰起濃霧。2014年12月17日,吉林省吉林市濱江西路的霧凇景觀,吸引著遊客和影友。
一天中看霧淞的最佳時間是早上,因為霧淞都是在早上形成的 ,所以要提早在太陽出來前起來觀賞。圖為2014年12月24日,黑河市遜克縣大平臺霧凇美景。
隨著太陽的慢慢升起,紅色的霞光灑在白色的霧松上,景色更加動人。圖為2014年12月13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興安嶺林區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霧凇美景。
霧凇是空氣的天然清潔工。霧凇初始階段的凇附,吸附微粒沉降到大地,凈化空氣。圖為2014年12月14日,大興安嶺原始森林地理冰雪風光,林海霧凇雪景。
據測,在有霧凇時,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可達上千至數千個,比沒有霧凇時的負氧離子可多5倍以上。圖為2014年12月13日,內蒙古呼倫貝爾霧凇景觀。
除了凈化空氣,霧凇還具有消音功能。由於霧凇具有濃厚、結構疏鬆、密度小、空隙度高的特點,因此對音波反射率很低,能吸收和容納大量音波,在形成霧凇的成排密集的樹林裏感到幽靜。圖為2015年01月08日,黑龍江黑河市遜克縣大平臺霧凇美景讓遊人陶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