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晨曦當中的“雪鄉”。雙峰林場位於黑龍江省海林市長汀鎮禿頂子山西南側,張廣才嶺中段。距長汀鎮105公里,佔地面積500公頃,海拔1500米左右。
由於受日本海暖濕氣流和貝加爾湖冷空氣影響,這裡的雪和其他地方的雪的粘度不一樣,粘稠的雪厚厚的挂在屋頂和屋檐下,挂在籬笆上,挂在樹上。
在特殊氣候的作用下,這裡的冬季降雪早、雪期長,是我國降雪最大的地區。每年九月下旬月,山外尚金秋爛漫,那裏卻已飄起鵝毛大雪,一直飄到次年四月,積雪通常達到2米厚,最高的時候有3.8米。
這裡的雪潔白微藍,且有黏性,附著在房子上,日久累積,形成唯有此地才可見到的雪舌、雪帽。
這裡的雪千姿百態,猶如仙境,每年有長達七八個月的雪期,而且雪質潔白晶瑩,在晚霞映襯下仿若童話世界。
近幾年來,這個民風純樸的東北小村落,頻頻被攝影愛好者和遊客光顧,漸漸才有了中國“雪鄉”的美名。
遊客在雪鄉乘坐狗拉爬犁。每年春節黃金周,這裡都會迎來成千上萬的遊客,他們從全國各地趕來,睡火炕,吃農家菜,感受濃郁的東北風情。
農家晾曬的玉米整齊排列,成為冰雪世界裏的一道美麗景觀。
由於雪期長、降雪頻繁,當地居民有“天無三日晴”之説。這個被攝影家發現的冰雪奇觀,從2000年開始被黑龍江省開發為冰雪旅遊勝地。2008年11月,“雪鄉公路”建成通車,公路從全長108公里,路面寬6米,設計時速為每小時40公里。
夜晚,徜徉在雪鄉的街道上,伴著農家高高挂起的大紅燈籠,就仿佛走在夢中一樣。大雪隨風雕琢,所到之處令樹木、山巒裹上一層“雪毯”。
擁著層層疊疊的積雪,百餘戶居民區猶如一座相連的“雪屋”,房舍隨物具形的積雪在風力的作用下可達1米多厚,其狀好似奔馬、臥兔、神龜、巨蘑……千姿百態,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雲飄落,雪鄉成了一個冰雕玉琢的童話世界。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