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首頁
分享
分享
收藏
在西安長安區秦嶺大山深處的一個村莊裏,一家農戶的院子裏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樹根、木料和工具,60多平方米的院子裏,除了中間一條通往堂屋的通道外,木料和樹根堆成了山,並佔據了整個院子。
小院子的主人叫陶志舟,今年54歲,8年前愛上根雕後一發不可收拾,製作的根雕作品不勝其數,是遠近聞名的根雕師,在行業內很有名氣。
陶志舟從小喜歡雕刻,由於家裏條件限制和父親的反對,一直沒能如願以償。8年前,自從認識一位根雕藝人後,才終於撿起了自己的喜好,正式開始了根雕的創作。
陶師傅悟性很高,和師傅學習半年後,就開始獨立門戶,並經過一年的專研,很快熟練掌握了雕刻的技巧,而且還能獨立製作各種造型。茶臺是陶師傅的拿手好戲,每年僅茶臺一項就能銷售40多件,收入在10萬元左右。
陶師傅的茶臺遠近聞名,不僅僅是手藝好,更重要的是他十分講信用,他説,自己的茶臺都是放置2年以上、幹透的料,所以自己做的茶臺從來沒有開裂和退貨的。
為了尋找好的木料和樹根,陶師傅尋遍很多地方,很多專門採集樹根和木頭的人都成了他的固定客戶,經常從寧陜、四川等地給他發來各式各樣的木料和樹根。
陶師傅家小院子裏的前前後後,以至於房頂都堆滿了樹根和木料,陶師傅説,根雕和其他作品不一樣,要晾幹才能製成作品,大塊木料大多需要2到3年時間才能徹底幹透,所以自己每年都要多備一些材料。
師傅家中的材料價值40多萬元,88歲的母親一直反對他在家中備大量的貨。
陶師傅説,自己現在才50多歲,正是能幹的時候,現在多備點貨,是為5年後準備,5年後,這些貨全成藝術品,那個時候不怕收不回成本,掙不到錢。
陶師傅對根雕很癡迷,他説,每一件材料都不同,每一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隨時都會有驚喜出現。做根雕,需要有靈感,要會想象,沒有靈感就很難製作成一個滿意的作品。
為了製作根雕,陶師傅還自己研製打磨工具,自己設計專用的旋刀。他説,工具使用不好會傷人,根據自己多年經驗製作的工具,使用起來方便也安全。
陶師傅家中幾乎沒有一塊空地,除了廚房看不到樹根外,每個房子裏都堆滿了成品和半成品,家更像一個加工廠。老伴十分支持他,不僅為他做好後勤保障,幫他照看老人,還抽時間幫他打磨,與他一道製作作品。
陶師傅被村民戲稱為藝術家,很多村民和他開玩笑,讓他留一個藝術家的頭髮,這樣一來就更有藝術家的范了,可陶師傅説,自己不喜歡那樣,為人低調點好。
面對一院子的材料,陶師傅愛不釋手,經常一個人在樹堆裏扒來扒去,查看和撫摸每一個還未製作的材料,他説每個樹根都有靈性,根雕師就是要發現,把它製作成作品,喚醒它們的靈性。
由於陶師傅常年和樹木打交道,渾身上下都是粉塵,一雙手也十分粗糙,他説,根雕師就是這樣,苦自己,為別人做完美藝術品。
陶師傅休息的時候,喜歡坐在自己的作品前品茶。陶師傅有很多字畫作品,裏裏外外的墻面上佈滿了書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書畫家慕名而來贈送給他的。他説,自己準備用5年時間,好好做一批作品,也給自己和後人留下點有價值的東西。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