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首頁
分享
分享
收藏
今年48歲的天津大姐郝克玉,曾有過一段不愉快的婚姻。那段艱難的歲月,是她的狗狗陪她一起度過的。郝克玉離婚後,父親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便把狗狗送了人。過完年她去看狗狗的時候,被告知已經丟了。她非常自責,從那以後便希望能給狗狗們一個家,彌補當年的過錯。
在愛犬的照片下面,她這樣寫道:是她教我明白了“責任”二字。這一做,就是20年。她根據自己的經歷寫的長篇連載《悠悠十余載 不悔愛狗情》,在網絡上受到大量讀者的關注。
20年來,她救助的流浪狗有一萬多只,如今在她的流浪狗救助站裏,也居住了1100余只狗狗。在郝克玉看來,每一個生命都有它生存的權利。
在天津市北辰區,前往救助站的路上,幾條流浪狗在前方奔跑。郝克玉離著很遠便減速行駛。很多流浪狗是郝克玉從路邊撿回去的,它們因為各種原因被之前的主人拋棄。郝克玉從來不把救狗當成一種負擔,救回去就有養它們一輩子的打算。
為了給狗狗們有更大的活動空間,讓它們溫暖過冬,郝克玉新的救助站正在建設中。本來計劃今年冬天投入使用的新園,卻因為資金短缺、施工緩慢等因素,還未能實現。看著還沒完工的新園,郝克玉的眉頭一直緊瑣。
天氣漸冷,愛心人士在過冬前捐贈了一些被褥,幫助狗狗過冬。郝克玉像母親一樣,定期為狗狗們曬被褥,進行清洗。
很多人慕名前來領養流浪狗,甚至一些明星也為救助站提供幫助,助養狗狗。郝克玉救助站的領養程序非常嚴格,她害怕把狗從火坑裏面救出來,卻推到另一個火坑裏面,她寧願自己累點也不想狗狗受委屈。
2002年,郝克玉專門學習了獸醫。起因是當初自己的狗狗生病,去看獸醫時,對方告訴郝克玉無法醫治,只能選擇安樂死。後來,她才知道那是一種可以治愈的病,這讓她感到非常內疚,便下定決心學獸醫,攻克這個難題。如今,她被周圍人親切地稱為“郝大夫”。每個月,她光花費在狗藥上面的錢都有1萬元。
20年來,郝克玉為了救狗,已經賣掉了家裏的三套房子。如今她只能住在租賃的辦事處裏。為了方便給狗看病,她把生病的狗放在辦事處,病情嚴重的狗還會放在自己的臥室精心照看。這裡有一部分狗是前主人因為狗病了不捨得花錢給狗醫治,郝克玉便主動收養下來。
從外面帶回來的流浪狗,大部分有各式各樣的疾病,很多狗剛來的時候都已經奄奄一息。為了增強狗狗們的體質,它們的主食由玉米麵、小麥麵和雞肉混合而成。
而郝克玉自己的伙食,卻是非常簡單。她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吃早餐以節省時間,主要是油茶面或者泡麵。由於長時間的飲食不規律和高強度的勞作,郝克玉落下了嚴重的胃病,並且患有高血壓和心臟方面的疾病,長年需要藥物維持。
看著郝克玉如今的生活狀態,很難想象,20多年前,郝克玉也是當地有名的美女,當過歌手,也曾經得過天津朗誦比賽的一等獎。(郝克玉供圖)
每次來到救助站,一大群狗狗們都會爭相抱著郝克玉。有的狗狗因為抱不到郝媽媽,還會“吃醋”。這裡的狗狗們,主要是她自己主動收養的,還有從屠宰場花錢救下的,以及有人直接把不想要的狗放在救助站門前,她收留下來的。
如今,郝克玉最大的願望是成立一個基金會,可以收養更多的流浪狗,等她年紀大的時候,有人能接她的班來照顧這些“狗孩子”。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