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首頁
分享
分享
收藏
早上八點,客房部服務員李雪英準時推著保潔車,出現在了酒店大樓內。敲門後,李雪英習慣性地連續説兩遍“你好!我是服務員”,然後側著耳朵,靜靜等待客房內是否有客人回應。
在這棟25層高的酒店裏,李雪英負責的客房在12層。12層一共是19個客房,有時還會被安排到其他樓層去幫忙。平均每天,李雪英要整理、清掃20多個房間。
在進入這家五星級酒店之前,李雪英和愛人曾在浙江溫州打工近10年,她在一家服裝公司車間做“替班”,有工人請假她就頂上,後來一度還當上了車間小組長。後來考慮到要照顧重病的婆婆,李雪英在2012年回到老家安徽阜陽。
李雪英一邊整理床舖,一邊與經理通話。經理通知她快去“搶房”。
搶房是酒店服務的專業用語,就是客人剛退了房,前臺又把這間客房給預訂了出去。搶房屬於機動任務,無論是遇到哪個樓層,接到通知後必需立刻趕過去,並在半小時內交活。
李雪英工作最常用的三樣東西:手機、房卡和鑰匙。
“一般情況下,一個房間在半小時內能打掃完,要是遇到客人在房間開生日宴會或者結婚,打掃起來就會麻煩一些。”李雪英説。
李雪英掌握了各種污漬的清潔方法。她總結説,其實最有效的清潔方法,就是每次打掃都清潔到位。
在安徽阜陽這樣的四線城市,真正掛牌的五星級酒店屈指可數,房間定價都在千元以上。站在25層的酒店落地窗前,可以俯瞰市區美景。李雪英説,家鄉發展得越來越快,她用在溫州攢下的積蓄在阜陽市區買了一套樓房。
李雪英的工資構成是底薪加提成,打掃12間客房為保底,在此基礎上每多一間再給8元提成。剛進酒店的時候,李雪英在制服房,後來又被調到洗衣房,為了多拿工資,她申請調入了客房部。
在清掃客房時,李雪英經常會遇到客人落下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下,要第一時間聯絡酒店前臺,然後聯絡客人。”李雪英説,去年秋天,她在到6樓搶房的時候,發現一位客人在房間里落下一個小包,裏面除了各類銀行卡和身份證等證件外,還有一萬多元現金。好在前臺及時聯絡到了失主。
因為工作耐心細緻和這次“立功”表現,李雪英在去年被評為“優秀員工”。
服務員的工資也有獎懲機制,遇到投訴扣工資,表揚信加獎金。調入客房部以來,李雪英每個月都會收到客人的表揚信。
節日期間是酒店入住高峰,服務員全體不休息,但可以享受三薪待遇。每週,李雪英有兩天調休時間。
在這份交接單上,李雪英詳細記錄了物品使用情況。
每一次客人退房,李雪英會第一時間核對物品是否有損缺,打電話確認後前臺方可安排退房返還客人押金。
早些年在溫州服裝廠的時候,李雪英整天埋頭工作,一天到晚都很少笑一笑。如今在酒店學到了很多禮儀,最常做的就是微笑,人也因此變得開朗起來。姐妹們都稱李雪英為“樓花”。
李雪英下班後找到經理交接。由於客房工作比較繁忙,儘管已經到了下班時間,可她還得奔波在“搶房”路上。
李雪英的兒子放學後,到酒店等媽媽下班。因為婆婆患有抑鬱症、高血壓等病,李雪英和老公在城裏安了家後,就把公婆從農村接過來一起生活。
關節勞損、肌肉疼痛是酒店服務員的常見病。有一段時間,李雪英的上臂疼得幾乎抬不起來,貼了很長一段時間膏藥才見好轉。
李雪英自己粗略計算過,每天在客房和工作間折返幾十次,光是在二十多間小小的客房內,她就要走上二三十公里的路。
時常有客人在房間留下小費,李雪英不好意思拿就還給客人,但是客人又追回來塞給她。“有時真的挺感動的。”李雪英説。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