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首頁
分享
分享
收藏
隨著春節越來越近,2017年春運進入高峰期。在南昌鐵路局永安車務段三明北站,李雲迎來了她的第六個春運。全面二胎政策之後,李雲又多了一個特殊身份——成為車站第一個“二胎'媽媽。
李雲,1987年出生,今年30歲,祖籍福建省南平人,也是一名退伍軍人,現任南昌鐵路局永安車務段三明北站客運值班員。在她休産假的第三個月,得知今年春運人手不足,主動向領導打報告要回到車站備戰春運。
春運期間,火車站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長龍,李雲主動前往售票房加開窗口,減少售票壓力。前往成渝地區車票緊張,直達車票售罄,李雲耐心為旅客查詢合適的中轉車次。
為照顧李雲的身體,車站安排她作為春運備班人員,哪需要人手就機動幫忙。早上8點,車站班務組準時開起了早會,交接春運運行情況和安全措施。
三明北站候車室有兩層,遇到沒有頭緒的乘客,李雲指引旅客看提示屏候車。春運期間,整個三明北站預計發送旅客38萬人次,隨著春節臨近,客流量明顯增加。
車站窗口新增了支付寶業務,一名乘客向李雲詢問如何通過支付寶付款購票。
遇到不會使用自動售票機的乘客,李雲幫助演示操作流程。李雲説,如今網絡、電話等購票渠道多了,但有一部人不會使用新技術,幫助他們購票更要有耐心。
“中國人春節回家的情結有多深,我們的責任就有多重。”遇到高齡老人獨自乘坐動車,李雲上前詢問清楚老人的情況後,和列車上的工作人員做好交接,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
遇到年輕媽媽帶小朋友下樓梯,李雲幫助她們安全到站臺。1月13日春運首日,李雲巡視候車室發現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帶著一個四五歲男孩在候車室徘徊,一會説要去北京找媽媽,又説要去西安找外婆。李雲通過小男孩書包上幼兒園名字聯絡到家長,得知女孩因為和家人吵架要帶弟弟離家出走,她一邊為兩人買來食物和玩具,一邊讓她家人儘快趕到車站,把孩子安全接走了。
一名旅客因心急趕火車走錯站臺,李雲又當起“天橋”姐,查看車票後為他迅速指路。
列車進站後,檢票閘機口出現擁堵,李雲疏導乘客排隊,提高進站效率。李雲説,春運大遷徙,到處都堵,她們要做的就是“疏”。
做好旅客站臺安全乘降工作,李雲目送列車出站臺。每多一次目送,李雲對鐵路工作的感情就加深一分。在懷孕期間孕吐嚴重的情況下,她都沒請過事假。
李雲檢查自動售票機,準備足夠的卡紙,確保設備可以正常使用。
晚上10點下班後,李雲記錄臺賬,對一天的客流情況進行分析,方便第二天售票人員賣票更快些。
李雲的家在沙縣,距離車站只有10分鐘的車程。因為是備班狀態,車站不忙的時候,李雲抽空回家給孩子準備午餐。
李雲的小女兒3個月,為了孩子的健康,她堅持進行母乳喂養。
李雲和愛人輔導3歲的兒子繪畫。因為夫妻雙方同為鐵路人,不顧家的工作方式,讓李雲一度很排斥“二胎”。可是當一個生命真的出現的時候,她又心動了,畢竟自己作為鐵路二代獨生女,小時候體會過一個人成長的寂寞,希望自己的一胎孩子能有人陪伴的童年。
有了二胎後,李雲下班後會多抽出時間陪兒子玩耍,給他做營養豐富的輔食,減少兒子可能出現的失落感。“哥哥非常喜歡妹妹,經常偷偷親她。”李雲得意地説。
2017年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加3156萬人次,增長9.7%。李雲説,作為一個“鐵路”二胎家庭,“家”的意義變得越來越簡單,或許就是“無論走多遠,能平安回來就好”。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