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分佈在福建西部和南部崇山峻嶺中的福建土樓,以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悠久的歷史文化著稱於世。福建土樓産生於宋元時期,經過明代早、中期的發展,明末、清代、民國時期逐漸成熟,並一直延續至今。其形狀有圓形、方形、橢圓形、弧形等。
依山就勢,佈局合理,福建土樓吸收了中國傳統建築規劃的“風水”理念,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禦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間狹小的平地和當地的生土、木材、鵝卵石等建築材料,是一種自成體系又極富美感的生土高層建築類型。
田螺坑土樓群位於福建省南靖縣書洋鎮上坂村,距南靖縣城山城鎮60千米,在海拔787.8米的湖崠山半坡上。土樓群四週山頭尖圓秀麗峻拔不一,山上綠樹環蔭,翠竹搖曳。
五座土樓依山勢起伏,高低錯落,疏密有致,層層土墻與層層梯田遙相呼應,奇異秀麗,美不勝收。居高俯瞰,像一朵盛開的梅花點綴在大地上,又像是飛碟從天而降,構成人文造藝與自然環境巧妙天成的絕景。
裕昌樓是外表十分普通的一座圓土樓,中規中矩,依山傍水,但走進樓內卻是大有乾坤,這是一座並不完美的土樓,看上去東歪西斜,搖搖欲墜,卻整整屹立七百年了。
裕昌樓與田螺坑土樓不同,祖堂不在大門對面的大土樓一層,而是在大天井中心建了一座單層祖堂。祖堂前面用河卵石鋪成一個大圓圈,根據金木水火土等分五格,形狀各異,煞是好看。
雲水謠古鎮是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長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樓,還有那靈山碧水,無不給人以超然的感覺。
溪岸邊,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組成的榕樹群蔚為壯觀,其中一棵老榕樹樹冠覆蓋面積1933平方米,樹丫長達30多米,樹榦底端要10多個大人才能合抱。榕樹下一條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鵝卵石古道伸向遠方。
古道旁,有一排兩層老式磚木結構房屋,那就是長教村已有數百年曆史的老街市。這些老商鋪大多還保留著木板代墻的特點。
和貴樓又稱山腳樓,位於南靖縣梅林鎮璞山村,距南靖縣城53千米。這座佔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樓。
它建在3000多平方米的沼澤地上,被稱為“陸上的諾亞方舟”,如果你在這裡跺跺腳,天井整片的卵石便會漣漪般震動。
懷遠樓是建築工藝最精美、保護最好的雙環圓形土樓。樓內雕梁畫棟,佳聯成對,讀來回味無窮。
處於懷遠樓核心位置的斯是室是家族子弟讀書的地方,精巧秀氣,古樸天然,置身其中,仿佛有朗朗書聲。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