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海南省東北部,位於海口市美蘭區演豐鎮,這裡有我國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馮爾輝是保護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9年來他在林區捕捉拍攝了很多珍貴瞬間,被當地人稱為“鳥人”。
東寨港紅樹林是我國目前面積最大的一片沿海灘塗森林,綿延海岸線總長28公里,是中國最美的海南八大海岸線之一。
因明朝時此地陸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線曲折多灣,瀉湖灘面緩平,紅樹林就分佈在整個海岸淺灘上。
紅樹林是生長于熱帶、亞熱帶海岸潮間帶的木本植物群落。常見於港灣、海口鹹淡水交匯處平均海平面以上的灘塗。
之所以稱為紅樹林,只是因為在植物學上它們屬於紅樹科,樹皮內部和木材常呈紅褐色。其實,它們的枝葉都是深綠的。
紅樹林有消浪護堤、促淤陸、維護生物多樣性、凈化環境、藥用、科普教育及旅遊、科學研究等功能。
保護區內的紅樹林被譽為“海上森林公園”,且具有世界地質奇觀的“海底村莊”。海水落潮後,可依稀看到明朝古村落遺跡。
紅樹林裏還有各種鳥類,多半屬水鳥和海鷗一類,也有一部分陸棲鳥類出沒于紅樹林帶。2009年馮爾輝剛參加工作時,保護區的鳥類共有194種,現在已經增加到214種。
因為酷愛拍鳥,馮爾輝也被海口當地人叫“鳥人”。除了他,保護區的很多工作人員都有攝影的愛好,他們拍攝的部分照片被展覽在保護區博物館中。
東寨港自然保護區是東亞—澳大利亞遷徙路線上的重要停歇地,每年有大量水鳥在此棲息。這裡是海南省每年越冬水鳥調查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地方。
東寨港是馮爾輝的家鄉。他和當地村民一樣,對紅樹林有著深厚的感情。“這裡的每個家庭都受到紅樹林的庇護”,馮爾輝説,“但是刮一次颱風,被摧毀的紅樹林要一百多年才能長成,所以紅樹林的保護也是非常艱難的。”
“我的家鄉有這麼漂亮的地方,但是知道的人並不是很多。”馮爾輝最大的夢想就是讓更多的人關注紅樹林,加入到護林的行動中來。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