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鼓浪嶼隸屬於福建省廈門市,位於廈門半島西南隅,與廈門半島只隔一條寬600米的鷺江。面積僅有1.88平方公里的鼓浪嶼,宛如萬頃碧波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有“海上花園”之譽。
鼓浪嶼街道短小,縱橫交錯,島上樹木蒼翠,繁花似錦,特別是小樓紅瓦與綠樹相映,顯得分外別致。
從19世紀中葉起,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西方音樂開始涌進鼓浪嶼,與鼓浪嶼優雅的人居環境相融合,造就了鼓浪嶼今日的音樂傳統。這裡培養出周淑安、林俊卿、殷承宗、陳佐煌、許斐平等一大批傑出的音樂家,這裡的人均鋼琴擁有率為全國第一,島上有100多個音樂世家。
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中葉,這個閩南傳統聚落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前沿,歐陸風情、南洋特色……讓這個小小的島嶼成了“世界建築博覽”。
至今鼓浪嶼仍完好地保留著眾多具有中外各種建築風格的建築物,有中國傳統飛檐翹角的廟宇,有小巧玲瓏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紀歐陸風格的原西方國家領事館。
日光岩位於廈門市鼓浪嶼中部偏南,是由兩塊巨石一豎一橫相倚而立,海拔92.7米,為鼓浪嶼最高峰。登臨日光岩,看雲天近在咫尺,憑欄放眼,縱目遠眺,廈門島、鼓浪嶼、大擔、二擔諸島盡收眼底。
民族英雄鄭成功曾在鼓浪嶼安營紮寨,訓練水師,從荷蘭侵略者手中收復台灣。
漫步鼓浪嶼各個角落的小道上,會不時聽到悅耳的鋼琴聲,悠揚的小提琴聲,輕快的吉他聲,動人優美的歌聲,加以海浪的節拍,這是鼓浪嶼獨有的清幽。
鼓浪嶼的夜令人著迷,黑色的海浪在岸邊燈光的映襯下,泛起閃爍的金碎,無邊的夜色緊緊擁抱著鷺江。
中國當代女詩人舒婷曾説:“我很幸運,生長在這樣一個南方島嶼,春夏秋冬,日日夜夜,與綠樹鮮花呼吸與共。”
鼓浪嶼以絕代風華的絢爛,包容並蓄的氣度,還有欲語還休的靜美,寫盡厚重人文,遺世而獨立。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