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的烏爾禾地區,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處有一經過長期風蝕而形成的規模宏大氣勢雄偉壯觀的風蝕奇特景觀,被人們稱“魔鬼城”。這裡景致獨特,曾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長期作用下,這裡形成密集而又錯落有致的砂岩奇異形體,儼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於戈壁蒼茫大漠之中。
走進魔鬼城,你會感到這是一座古老滄桑的城,是一座奇幻神異的城,更是一座給人無邊啟迪、無盡遐想的城。
魔鬼城在1億2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曾是一片淡水湖泊,這裡湖泊廣闊,氣候溫和,植被茂盛,是恐龍家族的樂園。這裡曾先後發現了“克拉馬依龍”、“烏爾禾劍龍”、“準格爾翼龍”的化石。
魔鬼城地處風口,四季多風。每當大風來臨,黃沙蔽日,呼嘯的狂風在城中穿梭迴旋,發出種種怪誕之聲。
而晨光下的魔鬼城,又是那麼溫順,那麼安靜,大風之夜的恐懼就像一場夢。
千百萬年來,由於風雨剝蝕,地面形成深淺不一的溝壑,裸露的石層被狂風雕琢得奇形怪狀:有的呲牙咧嘴,狀如怪獸;有的似亭臺樓閣,檐頂宛然。
魔鬼城的奇特在於它的變幻,隨著晨光,伴著晚霞,一座座山丘,不斷地變化著自己的身姿容顏。
起伏的山坡上,佈滿血紅、湛藍、潔白、橙黃等各色石子,更為這裡增添幾分神秘色彩。
這裡是一座藝術之宮,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雕塑之城,創造奇跡的藝術大師是風,是大漠風經千百年的不懈努力創造出的傑作,也是“魔鬼城”獨特的美。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