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漓江像一條青綢綠帶,盤繞在萬點峰巒之間,奇峰夾岸,碧水縈回,削壁垂河,青山浮水,風光旖旎,猶如一幅百里畫卷。
“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漓江又是桂林山水的集中體現。漓江源於“華南第一峰”——貓兒山,全段長164公里,沿江河床多為水質卵石,泥沙量小,水質清澈,兩岸多為岩溶地貌。
從桂林到陽朔的83公里,是漓江的精華,這一地段岩溶地貌發育最為典型,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于一體。沿江風光旖旎,碧水縈回,奇峰倒影,有“百里漓江,百里畫廊”之稱。
漓江兩岸的山峰偉岸挺拔,形態萬千,石峰上多長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遠遠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壩上,終年碧綠的鳳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隨風搖曳,婀娜多姿。
沿途,奇奇怪怪的石山,形象萬千:“仙人推磨”“九牛過江”“猴子抱西瓜”……無不惟妙惟肖。
最可愛是山峰倒影,幾分朦朧,幾分清晰。江面漁舟幾點,紅帆數葉,從山峰倒影的畫面上飄過,真有“船在青山頂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處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國水墨畫。
象鼻山在桃花江與漓江匯流處,西距文昌橋200米,海拔200米。象鼻山高出江面55米,長108米,寬100米,山體面積1.3公頃,是由3.6億年前海底沉積的純石灰岩組成,酷似一頭巨象伸長鼻子吸飲江水。
塔山在漓江東岸、小東江西畔,與穿山隔江相望,遠看塔山如屏風,亦若艦隻行駛江上,故又稱“軍艦山”。塔山上有明建古塔,八角,七層,實心,高13.3米,北面嵌佛像,稱壽佛塔。
不同氣候的漓江,有著不同的神韻。晴天,江水如碧,青峰倒映;陰雨天,細雨如紗,詩情畫意。
古往今來,漓江不知陶醉了多少詩人、畫家,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從桂林到陽朔暢遊漓江,留戀了10天之久,稱這裡是“碧蓮玉筍世界”。
中國歷史上還有很多畫家畫過漓江山水或以漓江山水成名,如石濤、齊白石、黃賓虹、徐悲鴻、李可染等等。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以黃格勝為首的廣西一批畫家,把創作重心放在描繪漓江山水和廣西南方的風景上,逐漸形成了有著鮮明地域特色的畫家群體,在國內畫壇獨樹一幟,這就是漓江畫派。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