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四姑娘山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四姑娘山鎮境內,由四座綿延不斷的山峰組成,從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長年冰雪覆蓋,因幺妹身材最為苗條,素有蜀山之後、東方阿爾卑斯山之稱,與“蜀山之王”貢嘎山遙遙相望。
相傳四位美麗善良的姑娘,為了保護她們心愛的大熊貓,同兇猛的妖魔作巨勇鬥爭,最後變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
雄峻奇異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豐富獨特的景觀,被譽為東方聖山,使她成為觀光者的勝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宮、攝影家的樂園。
由於區內地形高差懸殊,隨海拔高度的變化,山地氣候變化明顯,從保護區西南角的沃日河谷到主峰頂,四姑娘山形成了複雜的氣候垂直帶譜,呈現出溫帶、寒溫帶、亞寒帶、寒帶和永凍帶垂直分佈的氣候帶譜。
四姑娘山的地表主要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大理石、石灰岩與結晶灰岩組成。
山上盛産天麻、貝母、蟲草來自地球第四紀的遠古魚類等名貴藥材。這裡的獸類約有五六十種,鳥類約300種,其中包括大熊貓、小熊貓、金絲猴、雪豹、蘇門子、花海子、夫妻海等國家珍稀動物。
在四川植被分區中,四姑娘山區域屬川西高山峽谷針葉林地帶,植被依次有沙棘及稀疏灌叢等半乾旱河谷植被、山地常綠針葉(暗針葉林)、落葉闊葉混交林、亞高山灌叢草甸帶、高山流石灘稀疏植被。根據統計,高等植物120余科、約500余屬,1200余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四川紅杉、麥吊雲杉、獨葉草、桃兒七等4種。
其中,大姑娘山,海拔5355米,低處有灌木森林,野花遍地,隨處可見牧民放養的牦牛與馬,山上有大如碗盆的野生菌但不易找到,大姑娘山4000米以上則寸草不生,亂石如削,堅硬無比。
二姑娘山,海拔5454米。每到夏季,滿山遍野都是綠樹翠草,在山上能看見生活在青藏高原峽谷地帶的珍稀動物,還能找到許多産于藏區的珍貴中藥材。二姑娘山山尖削險峭,峰頂狹窄,且終年積雪。
三姑娘山,海拔5664米,風景秀麗,地貌複雜,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以大熊貓最為著名,另外還有藏、羌民族文化。三姑娘山山峰尖削險峭,峰頂窄狹如城堡,且終年積雪。
幺妹峰海拔6250米,春季多降雪,風力強。夏秋季多雨,氣溫高,路線不穩定,多落石。冬季天氣穩定,氣溫低,風力小。
四時風姿,各擅其美,朝暉夕陽,氣象萬千,一派秀美的南歐風光。春風中百花盛開,夏日草木蔥蘢,金秋色彩繽紛,寒冬白雪皚皚。
1982年,四姑娘山被列為中國十大登山名山之一,1994年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6年被載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名錄,2000年成為國家首批4A級旅遊區,2005年被批准為國家級地質公園,2006年被列為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世界遺産。迄今為止,已經有美、日、意、英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登山隊登頂。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