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新疆,古絲路北道,有一個以神奇秀麗的自然風光享譽古今中外的絕妙佳境——絲路明珠賽裏木湖。賽裏木湖古稱西方凈海,蒙古語稱賽裏木淖爾,意為山脊樑上的湖。
賽裏木湖位於天山西部,博樂市西南9360公里處,烏魯木齊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過,湖面海拔2073米,水域面積458平方公里,呈橢圓形,東西長約30公里,南北寬約25公里,周長90公里,最大水深92米,蓄水總量210億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
賽裏木湖像一顆璀璨的藍寶石高懸于西天山之間的斷陷盆地中,湖中群山環繞、天水相映。
一路沿湖,總能望見湖對岸的連綿雪山,也不知湖面幾多寬,也不知雪山幾多高,遠處的雲層厚厚地、低低地,壓迫著山頂一般。 暉陰不明,氣象多變,隨之也水色萬千。或層層波光鋪陳開來、微微粼粼,或藍色深淺變化、宛如水墨點染,或水天一色、澄清沁人。
隆冬時節, 賽裏木湖瑞雪飛舞、銀裝素裹,雪涌水凝,蔥萃的蒼松與潔白的雪被交相輝映,構成一派北國林海雪原的壯闊景色。春夏季節,湖畔廣闊的草地上,牧草如茵,金花遍地,牛羊如雲、牧歌悠悠,氈房點點,構成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古絲路畫卷,可以使人們充分體驗回歸自然的浪漫情懷,領略賽外悠久而獨特的民族文化。
賽裏木湖蒙語“賽喇木淖爾”,意為“山脊樑上的湖”,又稱“三台海子”,因清代在湖的東岸設第三個驛站鄂勒著圖博爾軍臺而得名。位於北天山西部,距博樂市區93公里,烏伊公路傍湖而過。湖東西長30公里,南北寬23.4公里,湖水面積423平方公里,總蓄水量210億立方米,湖底最深90.5米,湖面海拔2073米。賽裏木湖四面環山,冬暖夏涼,景色宜人。
古往今來不少文人雅士對賽裏木湖作了大量的生動描述。公元1221年邱處機在《長春真人西遊記》中寫道:“大池方圓二百里,雪山環之,倒影池中,名之曰天池。”清中葉洪亮吉作《凈海讚》,譽賽裏木湖為“西來之異境,域外之靈壤”。
美麗的湖都與美麗的傳説有關,賽裏木湖也不例外。傳説哈薩克青年哈山和熱依古麗相愛,因為女方家是富裕的巴依,男方是貧困的牧民,這樁婚姻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兩人不顧阻攔,同騎一匹馬跑了出來。 當他們跑到賽裏木時,女方父親帶著衛隊騎馬追來,眼看就要被追上,這對戀人開始下馬抱頭痛哭,他們的眼淚感動了神靈,只見一道水柱沖天而起,接著白浪滔天,阻擋了追兵,這對戀人才化險為夷,隨後也形成了後來的賽裏木湖。
賽湖長期以來還流傳著湖怪、湖心風洞、旋渦與湖底磁場等傳説,這給美麗的賽裏木湖又蒙上了一層極富想象力的神秘面紗。近年有人總結了“賽裏木湖十景”,即“金緞鑲邊”、“科山觀松”、“凈海七彩”、“湖心情侶”、“激浪擁堤”、“綠海珍珠”、“烏孫古家”、“富士東峙”、“賽湖躍金”和“松頭霧瀑”。
賽裏木湖原本沒有魚,1998年新疆從俄羅斯引進高白鮭、凹目白鮭等冷水魚養殖,2000年首次捕撈成品魚,結束了賽裏木湖不産魚的歷史,經過十年的發展,賽裏木湖已成為新疆重要的冷水魚生産基地。
由於絲綢之路北道經過賽裏木湖,因此湖區文化遺存和底蘊豐厚,歷史遺存有岩畫、烏孫國古墓群、寺廟遺址、鄂博、碑刻、古代驛站遺址等。賽裏木湖還具有重大的科學考察價值,賽裏木湖形成于7000萬年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時期,地質學稱為“地塹湖”,而且賽裏木湖盆地的第四紀湖泊沉積記錄了西天山的地貌發育和古冰川作用的全部歷史,反映了中國西北與中亞地區第四紀氣候與環境的幾個變化階段,同時也為西北地區冰期與第四紀地層的劃分提供了科學證據。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