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溫泉文化究竟起源於何處?這個答案也許已年代久遠得不可考了。一開始,人類發現溫泉,更發現動物在泉水中恢復疲憊。現代人漸漸把泡溫泉作為休閒養生、解壓甚至治療的方法,這種趨勢迅速在全球漫延。圖為福建漳州半月山溫泉。
中國溫泉有文獻記載者多達972處,其中溫度高於50℃的就有229個。經地質普查,據初步統計,現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已發現溫泉達3000多處。圖為福建貴安玫瑰牛奶池。
福建省地熱資源十分豐富,已發現地熱水溫大於20℃而又有特殊化學成份者有200余處,其中大於30℃以上的溫泉有193處。全省溫泉分佈自北而南、由西向東、由山區到濱海密度逐漸增大。80%的溫泉分佈在閩清-永定一線以東,其中以南靖到廈門一帶最為密集。圖為福建金湯灣溫泉公園。
金湯灣海水溫泉屬於醫療熱礦泉水,溫泉中含有鹽量及陰離子等有益人體的元素。這裡也是世界上極少數出水量大、溫度高的海水溫泉之一。圖為金湯灣佩夏鐘樓。
福建貴安溫泉有露天溫泉湯池90多個。無論是遠眺青山初升的朝陽,還是側耳聆聽溪流潺潺,抑或置身那一汪清澈的溫泉,隨著晨霧漸漸散去,舒展肢體,調養生息,靜謐的冥想中,感受的是久違了的寧靜。
掩映在綠樹從中的蛋形編籠,寂然泊在水畔,靜默古樸之美,躍然印入眼簾。這是溪山溫泉全國獨創、造型獨特的疍家人私密湯屋。“疍民”是中國民間最早的航海家,他們生動刻畫了人與水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的濱海文化。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南宋理學家朱熹在貴安著書講學,暖意溫泉激發了他的才思,貴安亦被朱子評價為“溪山第一”,村裏至今還保留著紀念朱熹的朱文公祠。“溪山溫泉”故此得名。
敖江是福建連江過去唯一的交通要塞,江面上來往船隻絡繹不絕。黃昏,帆船多歸停潘渡,溪上一時五彩斑駁的船帆穿梭往來,蔚為壯觀,被美名為“潘溪風帆”。溪山溫泉還原“潘溪風帆”之盛景,全國獨創船上泡湯,十余艘舴艋,承載一池清澈,一縷幽香,在這裡泛舟溪上,放一目望向遠處的目光,在如鏡的水面上呵出清新和舒暢。
福建省旅遊協會溫泉分會張鐵煌秘書長介紹説,福建溫泉地的景觀多樣,多元豐富,既有濱海溫泉、山谷溫泉,也有溪谷溫泉、土樓溫泉,還有都市溫泉、園林溫泉等多種類型,特別難得的是有城市溫泉。圖為廈門日月谷溫泉。
福建天一溫泉公園以“客家文化”為主題元素。園內景致曼妙,如夢如幻。
有人説,溫泉是所有福建人的鄉愁。泡個湯,能祛病解鄉愁。
幾百年來,溫泉被視為八閩的無價之寶,也成為現代福建的一張美麗名片。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