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怒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由怒江第一灣西北向東南斜貫西藏東部,入雲南省折向南流,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緬甸,最後注入印度洋。近日有媒體報道,紅外相機在西藏昌都怒江河谷拍攝到健康雪豹種群,當地優良的生態環境令人欣喜。圖為西藏昌都地區著名的“怒江72拐”。
怒江流經雲南貢山縣丙中洛鄉日丹村附近時,由於王箐大懸岩絕壁的阻隔,江水流向從由北向南改為由東向西,流出300余米後又被丹拉大山擋住去路,只好再次調頭由西向東急轉,於是形成了一個半圓形大灣,被稱為怒江第一灣。
怒江大部河段奔流於峽谷中,多瀑布險灘,上遊河流補給以冰雪融水為主,夏季水量豐沛。圖為2016年5月28日,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名村民乘鎖鏈從集鎮返回怒江對岸,猶如神仙一樣行走在雲端。
在雲南省貢山縣丙中洛鄉霧裏村的怒江峽谷沿線,有一段保存完好的茶馬古道。這段古道開鑿在懸崖峭壁上,寬約一米,高約兩米,通往西藏察隅地區,是千年前的馬幫進藏必經之路,如今是當地村民出行的便道,也深受探險者的喜歡。
秋那桶是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丙中洛鎮秋那桶村委會下轄的一個自然村,也是雲南省在怒江大峽谷北端的最後一個村子。
秋那桶被稱為“人神共居”之地,村內環境優美,具有突出的怒族民居特色。
怒江大峽谷的精華部分當屬秋那桶峽谷,這裡原始森林茂密,瀑布眾多,沿途景色十分壯觀。
坐落于怒江西岸的高黎貢山有著極典型的高山峽谷自然地理垂直帶景觀和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高黎貢山的森林覆蓋率達85%,高山峽谷複雜的地形和懸殊的生態環境,為各種動植物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條件。
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裏,有扭角羚、蜂猴、綠孔雀、白眉長臂猿、孟加拉虎等20多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這裡生息繁衍,被譽為 “野生動物的樂園”。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