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霧凇島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島,位於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烏拉街滿族鎮。冬天走進這裡,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銀,垂柳青枝變成了瓊枝玉樹。一片晶瑩潔白,江岸霧淞繚繞,人在其中,猶入仙境。
烏拉街滿族鎮的韓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霧凇最為集中的地方,也是觀賞和拍攝霧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賞霧凇,到曾通”的説法。每一個枝椏都晶瑩閃爍,宛若玉枝垂挂,在微風中輕輕搖動。
霧凇俗稱樹挂,為我國四大奇觀之一。有句俗話説“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説的便是霧凇從無到有,從有到無的過程。
霧凇島因霧凇多且美麗而得名。這裡的地勢較吉林市區低,又有江水環抱。冷熱空氣在這裡相交,冬季裏幾乎天天有樹挂,有時一連幾天也不掉落。
霧凇是霧氣和水汽遇冷凝結在枝葉上的冰晶,分為粒狀和晶狀兩種。粒狀霧凇結構緊密,形成一粒粒很小的冰塊,而晶狀霧凇結構比較鬆散呈較大的片狀。吉林的霧凇就屬於晶狀。
到吉林看霧凇,最好的地點是松花江下游的霧凇島,以前來這裡的多是攝影愛好者,但如今,也越來越被更多遊人所知了。
霧凇奇景為寒冷的東北大地帶來了一種詩意,讓單調的白色,凝結成最美麗的姿態。
在冰封時節的吉林,草木早都已凋零,萬物也失去了生機,然而霧凇奇觀卻千姿百態,讓人目不暇接。
霧凇島的日出,太陽不會那麼的顯眼,整個過程沒有那麼熱烈,反而有點兒慢工出細活的意思。
當太陽冉冉升起,松花江江面上的霧氣便會逐漸地消散,晴空萬里,霧凇綻放開迷人的風姿,把松花江兩岸裝點得潔白透亮,給人們留下一段美好難忘的時光。
在夜幕降臨時,氣溫下降到零下30攝氏度左右時,江面上瀰漫著的陣陣霧氣便隨風飄蕩,涌向兩岸,籠罩著十里長堤。樹木被霧氣淹沒。這蒸騰的霧氣,慢慢地,輕輕地,一層又一層地給松針、柳枝鍍上了白銀。最初像銀線,逐漸變成銀條,最後十里長堤上全都是銀松雪柳了。
“一江寒水清,兩岸瓊花凝”是吉林霧凇奇觀那儀態妖嬈、獨具丰韻的典型概括。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