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中國千年銀杏谷位於湖北省隨州市洛陽鎮永興村,銀杏谷裏現有“五老樹”、“銀杏至尊”,胡家河“銀杏樹王”、“盆閌樹”等千年以上的古樹,它是世界四大密集成片的古銀杏群落之一。
在銀杏谷中,千歲以上的銀杏樹308棵,百歲以上銀杏樹17000多棵,定植銀杏樹510萬多棵,是全國乃至全世界分佈最密集、保留最完好的一處古銀杏樹群落。
現存活在世的銀杏稀少而分散,上百歲的老樹已不多見,如隨州洛陽那樣大面積的分佈著幾百株千年古樹實在彌足珍貴。這三百多棵千年銀杏樹,應該是銀杏家族的長者,它們個個冠幅圓滿,樹勢雄偉,其腰有的需四五人合抱才能夠得著。雖然曆盡嚴寒酷署,飽嘗冷暖炎涼,但絲毫看不到垂暮老者的弱態,也沒有半點世俗的頹廢和消沉,依然是那麼的開朗通達。
千年銀杏谷醉賞四季之美。春天,春之美,在農耕,踏三千年石磨古道,欣賞金色油田,感受三千年的農耕石磨文化。夏天,夏之美,在民居,三千年的古銀杏群落前,映襯翠綠欲滴的銀杏果,果香四溢。秋天,秋之美,在銀杏,數百萬株銀杏樹葉盡染成黃色,整個銀杏谷步入“金色童話世界”。冬天,冬之美,在冬雪,靜態之下的中國千年銀杏谷宛如一幅中國水墨畫,葉落歸根,卻不失大氣磅薄非凡之勢。
陽光下的山脈、樹冠,光與影結合的圓和線條敘説著天與人的共識、默契和力量,山屏樹傘護著農家小院,裊裊炊煙親吻著白雲,彎彎山道纏綿得山花含羞,和諧的氣韻描繪著真正的崇高。
銀杏群落與周圍半丘陵半山區地形、湖泊河道、鄉村農舍有機組合,互相映襯。和當地的鄉土建築、鄉村景觀、鄉村生活場景,展示出獨特的田園鄉土韻味,古銀杏群落密集區分佈有周氏祠、胡氏祠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築,建築外觀體現了典型的湖北民居特色。
洛陽鎮位於東經113度,北緯31度,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平均氣溫16℃,無霜期250天。半丘陵半山區地形,是銀杏生長最適宜的地區。
1997年,全國第六屆銀杏研討會在洛陽鎮召開,與會專家學者稱其為“華夏銀杏第一鎮”。居民愛惜銀杏樹,銀杏為居民帶來收益。房前屋後的銀杏,是體現中國傳統思想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不可多得的實例。
為了加強對古銀杏樹的管理,建立一條南北長20公里,東西寬8公里的古銀杏樹資源保護帶,洛陽鎮政府對保護區內所有古樹進行了豋記、建檔、掛牌,實行集體所有,分戶承包,專人保護。
鎮政府先後選送百人到華中農業大學學習銀杏栽培技術,並成立了銀杏協會。全鎮對古銀杏樹全部進行了剪除萌蘗,鋸掉幹樁,填堵空洞,施肥培土,除蟲治病,人工授粉,使老樹青春煥發。銀杏産量年年遞增,年産銀杏(又稱白果)500多噸,佔全省銀杏産量的50%。
現存活在世的銀杏稀少而分散,上百歲的老樹已不多見,如隨州洛陽那樣大面積的分佈著幾百株千年古樹實在彌足珍貴。今天這三百多棵千年銀杏樹,應該是銀杏家族的長者,它們個個冠幅圓滿,樹勢雄偉,其腰有的需四五人合抱才能夠得著。雖然曆盡嚴寒酷署,飽嘗冷暖炎涼,但絲毫看不到垂暮老者的弱態,也沒有半點世俗的頹廢和消沉,依然是那麼的開朗通達。
千年銀杏谷以田園風光的古銀杏樹為特點,敘説著中國傳統哲學關於人與自然和諧的文化理念。走進銀杏谷不管處在哪個方位,都會看到不一樣的美。俯瞰山谷,白墻灰瓦的村落,環繞山谷的小河,綠黃相間的農田,錯落有至,渾然天成。
2003年,中國千年銀杏谷入選國家自然保護區名錄。2014年,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被譽為“千年銀杏十里畫廊,世界最純凈的地方”。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