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稻城亞丁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香格里拉鎮亞丁村境內,主要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圍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組成,因其獨特的地貌和原生態的自然風光,被譽為“中國香格里拉之魂”。
稻城亞丁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她們被視為守護亞丁藏民的守護神山。五彩的森林映襯著雪山,雪山倒映在山谷的湖泊中,這樣的美景在稻城亞丁隨處可見,這便是傳説中的香格里拉。
探險家約瑟夫·洛克曾這樣描述稻城亞丁:“它沉睡在歲月的冰河,方圓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留存著大地最古老的記憶和大自然最真實最純粹的心靈。它被時光遺忘,千萬年來,日升日落,默默守著自己。”
仙乃日雪山是亞丁景區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偉麗,雄劍如削,直插雲霄,峰名意為“觀世音菩薩”。
渾身浸透高貴氣質的“仙乃日”,頂峰終年積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個身體後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蓮花座裏,她的懷中抱著一個巨大的佛塔,陽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燦燦。據説若藏民能夠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實現今生所願。
衝古寺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建寺年代已無從考證。該寺院已被嚴重毀壞,目前只剩下一片殘垣斷壁。這裡是觀賞三坐神山的必經之地,也是當地藏族轉山儀式的出發地。
夏洛多吉為三怙主雪山的東峰。雪山的主峰為三棱錐狀,在三座雪山中其造型最接近金字塔。沿雪山兩翼鋒利的刃脊蜿蜒綿亙,刃脊背向光線的一側呈暗影,藍天中勾勒出的線條尖銳有型。
雪峰之下為冰川裂解崩落形成的倒石堆,也叫高山流石灘,流石灘是生長雪蓮的地方。再往下是高山灌叢和森林,貢嘎銀溝位於雪山最底部。
央邁勇藏語意為"文殊菩薩",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為5958米,雪峰像文珠師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蒼穹,遠遠望去,冰晶玉潔的央邁勇傲然于天地之間。
神峰下寬闊峽谷間,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氣勢莽莽的自然景象。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