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額濟納旗是隸屬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的一個旗,地處中國北疆,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最西端。境內多為無人居住的沙漠戈壁區域。這裡有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有中國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有神秘美麗的湖泊居延海,還有河畔生生不息的胡楊林,宛如海市蜃樓般的黑城記錄著古居延文化的變遷。
額濟納曾是漢、唐、西夏和元朝重鎮,沉澱著古絲綢之路的滄桑記憶。在額濟納,詩人王維寫出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千古名句,這裡有世界僅存的三大胡楊林之一,胡楊因“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成為獨特的象徵和符號。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達100多個。高聳入雲的沙山,神秘莫測的鳴沙,靜謐的湖泊、濕地,構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獨特的迷人景觀,每年吸引著上萬名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
黑城(也稱黑水城)是西夏古都,在西夏曆史上佔有非同尋常的地位,也是迄今絲綢之路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這裡有秦漢時期輝煌的居延文明,西夏時期燦爛的水城文化。曾出土2萬多枚居延漢簡和8000多件(冊)黑水城西夏文獻。
居延海位於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巴丹吉林沙漠北緣,為古弱水的歸宿地,是我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的尾閭湖。發源於祁連山深處的黑河,流經青海、甘肅、內蒙古三省區800余公里後,匯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緣兩片戈壁洼地,形成東、西兩大湖泊,總稱居延海。
居延海是一個奇特的遊移湖。它的位置忽東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時大時小,時時變化著。在漫漫黃沙中的這片綠洲上,有過許多傳説,也曾發生過許多動人的故事。相傳中國哲學家老子曾在這裡得道成仙。
歷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美麗的草原,有著肥沃的土地,豐美的水草,是我國最早的農墾區之一,早在漢代就開始了這裡的農墾歷史。自1961年乾涸以來,一直被白茫茫的鹼漠和荒沙覆蓋,已成為飛揚沙塵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為保護居延海綠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隨著連年補水,如今的居延海天高雲淡,鳥鳴人歡,生機盎然。
怪樹林在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西南28公里處,怪樹林實際上是大片胡楊樹枯死而形成的。胡楊是樹木中起源最早的類群,被稱之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楊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層一百多米。在這裡,達2000畝枯死的胡楊“陳屍”遍野,以最原始的風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總透著一股猙獰恐怖的氣氛,警示著人們保護生態刻不容緩。經過國家多年大量的投資治理,這裡大片死去的胡楊林長出了許多新枝,怪樹林已成為了警示後人的“生態紀念碑”。
9月25日,全長930公里的京新高速臨白段全線貫通,沿著公路穿行于大漠之間,駝影、胡楊、連綿的沙丘無不展現著這片土地的魅力。人們常用“秘境阿拉善”來形容這裡,而京新高速的修建也將揭開“阿拉善”的神秘面紗,為這片土地帶來開放發展的機遇。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