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坎布拉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冶州尖扎縣境內,距青海省西寧市131公里,距尖扎縣城50公里。這裡海拔2100-4000米,佔地約4774公頃,北倚黃河,緊靠著名的李家峽水電站,由奇特“丹霞”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雄偉的電站大壩、綺麗的峽谷庫區、古老的宗教文化及獨特的藏族風情構成,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于一身。
“坎布拉”一詞是藏語,中文語義為“神仙的牧場”。公園上部是高山區,林海茫茫,給人以神聖莊嚴之感;中部的“丹霞”峰林,色彩斑斕,夢幻莫測;下部的黃河庫區如同深海龍宮,碧水映丹山,美不勝收。
這一汪碧水就是黃河,不同於其他河段,這裡的水澄清而碧綠,宛如一顆翠玉鑲嵌在高山之間。
這裡的丹霞面積大、形體陡峭,很多處相對高度達到200-300米。大型山體如柱似塔,陡峭直立,雄偉壯觀;小型山體造型奇特,有的似巨人,有的似猛禽,栩栩如生,形態各異。
坎布拉丹霞地貌是由紅色砂礫岩構成,岩體表面丹紅如霞。“丹霞”峰林地貌景觀、新生界沉積環境和沉積構造類型以及3800萬年以來的地質生態環境演化遺跡,在這裡隨處可見。
在中國文化裏丹霞被稱為“色如渥丹,燦若明霞”,其發育于侏羅紀至第三紀的水平或緩傾的紅色地層中,在我國目前已發現有400多處丹霞地貌。
坎布拉地區有十八座奇山險峰,南崇峰、宮保峰、德傑峰、內寶宗峰、大雁峰、尼姑峰、山羊峰、牦牛峰等,這些山峰的命名大都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
這裡是藏傳佛教的重要復興基地,是藏傳佛教前宏期和後宏期兩個階段的重要標誌。清代,尖扎一帶寧瑪派宗教領袖藏欠·班瑪仁增在這群峰之間主持修建阿瓊南宗寺、本卜子寺(南宗扎寺)、南宗尼姑寺三座寧瑪派寺院及格魯派寺院南宗扎西南傑林寺,這裡成為青海省內顯、密、僧、尼並存的惟一法地。
阿瓊南宗寺南宗溝5公里處,是一座藏傳佛教寧瑪派寺院,是九世紀中葉吐蕃讚普朗達瑪滅佛時期從西藏來此修行、傳教的三位高僧居住過的古跡,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歷史。穿過寺院東北一條小溪,從石徑登上頂峰,便可看到一座掩映在蒼松之中的古剎,古剎由數間小石窟組成,窟內陳列有佛像,繪于墻壁上的壁畫約為明清年代所作,四季香火不斷。
坎布拉不僅擁有多處寺廟,同時也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村寨。這裡的獨特民居十分整齊,房屋是用高原上的黃土夯制而成的。
坎布拉林區夏季氣候涼爽濕潤,雨量豐沛,植物生長旺盛,森林覆蓋率達25.9%,樹木、灌木、花草多達百餘種。
李家峽水庫,一汪碧水給這片雄渾壯闊溝壑山峰賦予了波光水影的靈性。庫區人工湖面積達32平方公里,湖水碧波盪漾和周圍群山綠樹相得益彰,如果不是天上的雲在動,你會以為身處在一幅寧靜的水墨畫之中。
歷史悠久,地貌多樣,坎布拉猶如一本記載著青藏高原隆升與氣候演變等歷史的“萬卷書”,對研究中國西部新生代以來環境演變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