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五常市地處黑龍江省最南端,隸屬於北國冰城哈爾濱代管的一個縣級市。其緯度在北緯四十四度四分至四十五度二十六分之間,南北長約180千米,東西平均寬約40千米,地域呈狹長形,南北傾斜分佈。
五常市土地面積約7500平方千米,南面群山多姿多彩,峰巒疊嶂,北部一馬平川。這裡因盛産優質稻花香大米而聞名於世,因而又被人們稱為東北的“魚米之鄉”。
據史料記載,五常原名歡喜嶺,清咸豐四年設“舉仁、由義、崇禮、尚智、誠信”五個甲社,取其“三綱五常”之意,得名五常。
這裡的土地極其肥沃,自然風光旖旎如畫。春季,百花鬥艷;夏季,一望無際的農作物,青翠欲滴充滿生機;秋天,層林盡染,似大自然揮筆而就的一幅油畫;冬季,雪片紛飛,大地蒼茫一望無際。
九月下旬,素有“水稻王國”之稱的這片黑土地秋色浸染,放眼望去,滿世界全是笑得合不攏嘴、直不起腰的稻子,金燦燦的讓人流連忘返。
水質好、無污染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拉林河、牤牛河、龍鳳山水庫、磨盤山水庫,滋養著著五常近百萬人口,以及五常聞名遐邇享譽海內外的優質大米。
五常全市有耕地面積370余萬畝,其中水稻種植面積近200萬畝,被譽為張廣才嶺下的“東北米倉”。受氣候的影響這裡的水稻成熟期長達135至140天,加之較大的晝夜溫差,使得水稻中的幹物質成份積累,直鏈澱粉含量適中。
五常市水稻栽培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由於此地土壤殷實,水稻品質獨特,咸豐三年(即1853年),朝廷曾責令地方官每年派專人負責監種、監收,歲歲進貢,因而又稱“五常貢米”。
石刀山山清水秀,風光旖旎。順山門登高西望,長橋飛架,水網如織,阡陌萬頃,村莊錯落。圖為五常市石刀山腳下的秋色。
境內頗具神秘色彩的鳳凰山,儘管未曾發現傳説中的鳳凰,但她罕見的“空中花園”、“高山濕地”、“峽谷飛瀑”、“高山石海”、“高山奇樺”五大景觀,卻蜚聲國內外,贏得“東北第一奇山”的美稱。
鳳凰山美在森林、奇在山水、神在人文。集大森林、大冰雪、大峽谷、大瀑布、高山濕地、空中花園和神奇的UFO傳説于一體,四時景致不同。
山地面積佔轄區總面積六成以上的五常市,林業資源也十分豐富,除盛産東北紅松等林木外,境內珍稀野生動植物品種繁多。其中不乏東北虎、紫貂、鹿和人參、平貝、黃芪、刺五加等數百個種類。
一列火車駛過五常市杜家鎮境內,陽光灑下,稻田閃著金色的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