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白哈巴村被稱為西北第一村,地處中國版圖最西北角哈巴河縣鐵熱克提鄉境內,是新疆阿勒泰地區圖瓦人最集中的一個村子,具有濃郁的圖瓦人風情。
在前往白哈巴村的路上會經過一條“盤龍道”,沿著深深的峽谷盤旋前進,峽谷對面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國土了。
雖然國界近在咫尺,但白哈巴是寧靜悠然的,原始森林、原木小屋、裊裊炊煙、淡淡晨霧和豪爽卻帶點神秘色彩的居民,共同構成了一個童話的世界。
村子坐落在一條溝谷之中,建在兩條小溪之間的狹長檯地上,依山傍水而立。白哈巴的居民由哈薩克族和蒙古族組成,村內居住著的圖瓦人是蒙古族,十分信奉喇嘛教。
這裡所有建築均由原木築成,具有歐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頂木楞屋,墻體和頂棚用整根原木壘砌、拼接而成,頂部再用木板支撐成“人”字形的尖頂,可防雨防雪。
清晨,村裏升騰起第一縷炊煙,漸漸地,炊煙四起,不知是炊煙呼喚出了太陽,還是太陽趕來陪襯炊煙。幾秒之後,朝陽破霧而出,溫暖的陽光灑滿村落。
白哈巴四季風景迥異。初春,林木吐翠,萬物復蘇,滿山嫩綠襲人;盛夏,五彩的山花和蒼翠的森林交錯分佈,姹紫嫣紅;金秋,染紅的樺林與墨綠的松林交相輝映,極至之美;隆冬,玉樹瓊花,銀裝素裹,映襯著樺林銀白的樹榦和暗紅的樹枝,風采依舊。
阿勒泰地區的部分哈薩克族牧民仍然保持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習俗,9月中旬,天氣轉涼,他們開始從山上的夏季牧場向山下的秋季牧場轉移。
轉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而牧民們每年都要走上兩趟。他們一般以家族為單位,一個家族走完,另一個家族再走,間隔幾公里。捲起氈房和簡單的生活用品,一家老小走到哪,晚上就宿營在哪。
一條條古牧道上,上千萬頭牲畜,形成一個個連綿不斷的遷徙團隊,隊伍後騰起漫天的塵煙,蔚為壯觀,似一幅幅移動的絢麗風景。
由於遠離塵囂,白哈巴長久以來始終保持著古樸淳厚的民俗風情,處處留有歲月的痕跡。這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讓人留戀沉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