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胡楊是當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楊樹樹種,6000多萬年前已生存于地球。據統計,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的胡楊九成以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裏木河流域,是西部最為獨特的自然景觀之一。
在極其炎熱乾旱的環境中,胡楊能長到30多米高,當樹齡開始老化時,它會逐漸自行斷脫樹頂的枝杈和樹榦,最後降低到三、四米高,依然枝繁葉茂,直到老死枯幹,仍舊站立不倒。
人們讚揚胡楊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楊,一億年的歷史”。
胡楊要求沙質土壤,沙漠河流流向哪,它就跟隨到哪。而沙漠河流的變遷是相當頻繁的,於是,胡楊在沙漠中處處留下了曾駐足的痕跡。
在與惡劣環境的抗爭中,為不脫離能量的注入者——大地,胡楊的根係死死地抓著沙土,使得整棵胡楊底部隆起,形成一片自己的高地。可謂“一棵胡楊樹,牢固一畝沙”。
胡楊的樹皮好像一幅歷史長卷,上面佈滿縱橫交錯的溝壑和裂紋,每一道溝就是一個故事,每一層紋就是一次歷史的變遷。胡楊樹彎曲、蒼勁、千姿百態的枝幹構成一幅幅與大自然搏鬥的畫面。
胡楊的種子比芝麻還小,憑藉身上的冠狀絨毛,隨風漫天飛舞,一旦降落到濕潤的泥土裏,幾十個小時後,便能生根發芽,長出幼苗。它的葉子隨著樹齡增長不斷改變外部形態,前十年葉狹長,如柳葉。十年後葉片呈卵型或三角型,直到後期,整個樹冠才佈滿橢圓形的葉子。
頑強的胡楊,耐乾旱,耐鹽鹼,抗風沙,能在酷暑嚴冬、年降水量十幾毫米、乾旱荒漠的惡劣自然條件下生長。它的根係能深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層吸取地下水。樹身內能貯存大量水分,以備乾旱缺水時維持生命。
有人説只有胡楊才懂秋天,入秋後,成片的胡楊林黃葉如染,與大漠、河水、戈壁融為一體,一幅獨特的塞外畫卷,在眼底鋪展開來,令人如癡如醉。
冬日的胡楊,不再像春天那樣嬌柔,夏日那樣綠艷,深秋那樣金黃,被雪淞包得緊緊的,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發光。
胡楊是沙漠中的寶樹,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經濟價值,它的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鹽分,是牲畜越冬的優質飼料,葉和花均可入藥。
胡楊林是荒漠區特有的珍貴森林資源,它的首要作用在於防風固沙,創造適宜的綠洲氣候和形成肥沃的土壤。
置身沙漠,看著一株株與命運抗爭的胡楊,從合抱粗的老樹,到不及盈握的細枝,橫逸豎斜,雜蕪而立,令人由衷地為它生命的頑強驚嘆不已。
千百年來,雖已時代變遷,但胡楊毅然守護在邊關大漠,守望著風沙,被人們譽為"沙漠守護神"。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