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永新縣境內東西長約65千米,南北寬約56千米,總面積約2100平方千米,全縣總人口約52萬。永新縣與井岡山交界處峰巒疊嶂,雲山霧海。此地曾走出過41位共和國開國將軍。圖為該縣單季稻(金色)與雙季稻(綠色)構成的美麗田園《秋色圖》。
永新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源遠流長。土地革命時期,永新是中央蘇區創建的要點,更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毛澤東曾在《井岡山的鬥爭》中,用“大力經營永新,創造群眾的割據,佈置長期的鬥爭”戰略方針,在永新完成了著名的“三灣改編”、“龍源口大捷”等重大革命歷史事件。如今,這片紅土地已然在規劃建設現代化的科技農業藍圖。
當你步入賀子珍故居,撫摸這位偉大女性曾經生活過的某些細節,以及門前那棵古柞樹和楊梅樹時,還有什麼理由不相信,此時此刻存在的一切,是何等的有價值有意義。
把步子挪到龍源口大橋,這座曾在第二套人民幣上出現過的石拱橋,如今依舊保持著它原有的獨特風貌。
那是1928年6月23日,毛澤東、朱德率工農紅軍及湘贛邊界地方武裝,在龍源口新、老七溪嶺一帶,與數倍于我軍的國民黨兩個師激戰,從橋下活捉了“兩隻羊”(楊池生和楊如軒兩個師長),一舉打敗並粉碎了湘贛兩省敵軍的聯合圍剿。圖為朝霞滿天的龍源口一帶。
風姿綽約和清新雅致的詩意家園。那充滿生機的氣息裏,別有一番濃郁鄉愁的韻味。
1927年秋收起義受挫後,毛澤東同志在永新進行的“三灣改編”,為接下來全面創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闢了一條非常有利的光明通道。同時也為後來的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奠定了堅實而有力的戰略基礎和正確的指導方向。當年毛澤東同志在此進行“三灣改編”時,曾在那棵古楓樹和大樟樹下走過。
除了這些紅色經典,永新縣也是一個資源豐富、生態保護良好的旅遊勝地。遍佈境內的崇山峻嶺中,不乏蜿蜒梯田之畫卷、“凝似銀河落九天”之瀑布。那宛若仙境的雲山霧海,更是美得叫人睜不開眼睛。
田間地頭、山澗松林、小橋流水旁,隨處可見潔白如雪的白鷺,仿佛一群群天使在人間。
禾水河是流經永新境內最長的母親河,全長約77公里,自西向東不緊不慢地緩緩匯入贛江。正是這條萬古不亙的清澈河流,生生不息滋養著這片神奇的紅土地,以及這片紅土地上的男耕女種、五穀風物、春夏秋冬……
永新縣母親河中的珍稀鳥類。
永新縣母親河邊如夢似幻的晨霧。
永新縣南華山境內山澗的涓涓溪流。
永新縣山巔上的雲海和梯田。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