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森林覆蓋率達97.8%的大茅山是著名的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與三清山東西並峙在懷玉山脈的又一高峰,自古就有“千峰倚空碧,萬嶂礙于雲”之讚。最高峰海拔1465米,巍峨挺拔,雲纏霧繞。(江西省上饒德興市大茅山管委會供圖)
略低於三清山的高度下,大茅山雖少了很多鬼斧神工的造物奇觀,然而它卻有著自己的質樸秉性,可親可近,深入人心。這裡不僅有高山的巍峨,也有平湖的秀麗。黛山幽谷、碧湖秀水、奇岩線天,史跡勝地共同成就了大茅山獨特的風景。(江西省上饒德興市大茅山管委會供圖)
如霧的馬溪,順著筆架山穿谷而過,一路形成形態各異、高低不同,或平緩、或湍急的溪流潭池,如仙女潭、奇石灘、五花海、天鵝潭、觀音瀑等100多處潭瀑。(江西省上饒德興市大茅山管委會供圖)
更讓人驚訝不已的是,幾乎整條馬溪的水體都是碧綠如玉的。如果站在高處俯瞰,定如一條碧綠的玉帶飄逸在山腰之間,這讓高山幽谷中的梧風洞甚至整座清逸脫俗的大茅山充滿了靈動之感。(江西省上饒德興市大茅山管委會供圖)
據説馬溪的水之所以是綠的,是因為百千年來沿花崗岩沖刷剝蝕斷裂形成的天然水溪,其內含有一定量的有色金屬硫化物,這些硫化物經化學風化、水體溶蝕及沖刷作用,一部分溶于水體中,一部分沉澱附著于水底,從而使馬溪水呈碧綠色。(江西省上饒德興市大茅山管委會供圖)
上饒靈山屬懷玉山支脈,其風景名勝區被道家書列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因山脈連綿起伏猶如一位側躺著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讚譽為“睡美人”。如果從空中俯瞰,靈山逶迤雄偉,綿延百里,恰如一條奔騰的巨龍。龍首昂然向東,龍尾西延至茗洋湖,彎月形的軀體,嶙峋的脊梁巍然屹立。怒濤奔涌的雲海裏,這條巨龍時隱時現,駕雲吐霧,淩空遨翔。(攝影:楊曉明)
靈山還是石頭的王國,有“奇石海洋,心靈之山”之稱,這些花崗石,經億萬年風雨雕琢,千姿百態。(攝影:劉經衛)
類人者有鬼斧神工之妙,個個栩栩如生,形神兼備;類獸類禽者,維妙維肖,觀之令人捧腹;類器類物者,如巧匠打造,可以亂真。你如果細心品味,靜心與之對望,會覺得,這裡的每一塊石頭仿佛都會説話。(攝影:捕風捉影)
欣賞過山峰的峻美之後,再隨盤山公路蜿蜒而上,行至半山腰時,停車落腳,舉目四望,便可看見梯田從山腳盤繞到山腰,層層疊疊,錯落有致,與之前的宏偉山景比起來,恰似小家碧玉,猶半遮面。(攝影:劉俊軍)
此處梯田雖不及龍脊梯田的美名遠播,也不及元陽梯田的規模宏大,卻神韻極富,宛如春螺。一條條優美的曲線,或平行或交叉,行雲流水,酣暢淋漓。(攝影:李春英)
靈山方圓百餘裏,七十二峰峰峰挺秀,海拔高度由100米左右陡升至1400余米,這種“一覽眾山小”的獨特地貌,也造就了靈山雲海與全國大部分山嶽型景區雲海的不同特色。山上山峰高聳,山下地域開闊,水源充沛,特殊的地理環境形成的靈山雲海霧山,使得靈山的日出呈現一種獨特的奇觀。(攝影:尤才彬)
遊覽靈山最常規的路線是左溪索道上——左溪索道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一條客運索道,斜長3042米,高差約867米。坐在小車廂裏,可遠眺整個靈山和高山梯田。(攝影:童少華)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