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普者黑”為彝族語言,意為“盛滿魚蝦的湖泊”。 湖水清澈,遊魚可數。登高眺望,似21公里長的一串珍珠,熠熠閃光。夏秋季節,萬畝荷花灑在水面,荷葉翠綠,花色多樣,亭亭玉立,蕩舟穿行其間,清香撲鼻,令人陶醉,如置身於詩畫之中。(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委宣傳部供圖)
普者黑景區總面積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區165平方公里,屬於滇東南岩溶區,是發育典型的喀普者黑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園、湖泊峰林、彝家水鄉、岩溶濕地、荷花世界、候鳥天堂”六大景觀而著稱。(攝影:張成)
這裡既有山水、孤峰、清流、幽洞、奇石的靈秀,又有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神韻,還有杭州西湖波光瀲艷的明麗,更有比荷花淀還要浩蕩的萬畝荷花。(攝影:張成)
普者黑著名的荷花品種有“大灑錦”和“小灑錦”。這種雙色荷花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攝影: 張成)
馬碧村隸屬廣南縣者兔鄉,距普者黑數十公里。馬碧村傍山而居依水而建,部分桿欄式民居具有上千年的歷史,是廣南縣民族傳統文化的名片。層層疊疊的吊腳樓順著河邊的小山往上“爬”。全村共有130余戶,680多人,幾乎全部為壯族。(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馬碧村的村口有一條歷史悠久的吊橋,據説在這裡許願特別靈。人們紛紛將美好的願望刻在木牌上,然後挂在橋上。(攝影: 張成)
馬碧村裏的村民都是壯族,能歌善舞。(攝影:張成)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幼時學習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不知有多少人對這遠離紅塵的人間仙境心生嚮往。今人或許幸運,世間還有一個壩美,生生呈現文中的世外桃源,不必再如文中人一般尋而不得。(攝影:姚有明)
壩美位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北部的阿科鄉和八達鄉交界處,屬喀斯特地貌,四週被翠綠的群山環抱,境內一年四季流淌著一條名為“馱娘江”的清澈小河。這個村寨的神奇之處就在於,進出村都需乘船經過幽深、昏暗的水洞。出入壩美,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往來的船隻在黑暗中穿行。撐船的船夫多是當地人,非常熟悉環境。健談的船夫還會就著幾處洞頂漏下的天光,指點著請客人欣賞洞中千姿百態的鐘乳石。心情好的時候,船夫還會唱幾句當地的小調。歌聲和著水聲在洞內回蕩,更為這段水路增添了夢幻色彩。(攝影:陳務豪)
村子裏有一棵大榕樹,不知已經有多少年的歷史。據説村裏最老的老人小時候,那棵榕樹就那樣靜靜地待在那裏。(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壩美的清晨如仙境般幽靜。清幽的山頭煙霧繚繞,瀑布的流水聲伴著鳥兒婉轉的啼鳴,如夢似幻。(攝影:張成)
趁著晨光,其間往來的壯族男女老幼,或牽牛負擔,或閒步談笑,或踏歌而行,讓人艷羨。 (攝影:林頌)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