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它地處新疆、青海、西藏三省/自治區交界處,位於東崑崙山中段的大型凹陷盆地中,平均海拔4580米,總面積超過4.5萬平方公里,崑崙山主峰——海拔6973米的木孜塔格峰就在保護區內,由於嚴酷、特異的地理環境,這裡蘊藏著最為原始的高原生態系統。
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東西長360公里,南北寬190公里,四週高山環繞,現代冰川、高原湖泊、高原沙漠以及種類繁多的野生動植物,共同構成了這裡罕見的高原奇觀。
進入阿爾金自然保護區,環繞高原盆地的冰峰雪山映入眼簾,它巍峨壯觀的雄姿,襯著蔚藍如鏡的天空,甚是壯觀。在高原盆地周緣的高山中,發育著現代冰川,北緣祁曼塔格山脊線,南緣木孜塔格峰至新疆一側,共有冰川388條,總面積78.3平方公里,流向保護區的冰川總貯量達678.2億立方米。
全世界都在為氣候變暖造成的冰川融化憂心時,阿爾金山的冰川卻在逐年加厚。保護區內巨大的海拔高度、獨特的地貌和自然環境為冰川發育創造了條件,研究表明,木孜塔格峰區的冰川大多數表現為相對穩定或前進狀態。
在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的阿爾格山中,有一片古老的岩熔地貌,經過千百年的風吹雨打,溶解分化,呈現出千奇百怪的形狀。
林立的石峰,有的拔地而起,直插藍天;有的像駱駝、大象、蒼龍、臥虎、筆架、天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被演繹得淋漓盡致。
這裡發育了世界上最高的沙漠,位於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內的積沙灘沙漠海拔達5000米,保護區內最大的庫木庫勒沙漠的平均海拔也在4000米以上。依靠終年不化的雪山,沙丘底部的水資源十分豐富,常常能夠在一片沙山之間看到噴涌而出的清澈泉水以及偶成的沙湖,有了它們的點綴,沙漠不再蒼涼,而是憑添了幾分溫柔。
保護區乾旱多風,蒸發強烈,全年沒有無霜期,沒有四季之分,僅有冷暖之別,暖季短暫且溫曖,冷季漫長而幹冷。
這裡空氣純凈、日照強烈,多變的天氣印證著“早穿皮襖午穿紗”描述。一天中,忽而炎炎烈日,忽而疾風飄雪,忽而雷嗚電閃,忽而雹霰驟下,令人難以捉摸。
獨特的自然環境使這裡人跡罕至,卻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可愛的藏羚羊,倔強的藏野驢,威猛的野牦牛,機智敏捷的雪豹,還有淩空翱翔的雄鷹和無數吉祥美麗的歐雁鷺鴨在這裡頑強地生存著。偶見成群結隊的藏野驢飛奔而去,揚起一路塵土,原始粗獷之美攝人心魄。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庫木庫勒沙山北麓,除了可看到龐大的野牦牛群外,還可見到沙子泉奇景,在海拔4000米的沙漠間分佈著三個巨大的泉眼,仿佛三個巨大的“沙眼”,故名“沙子泉”。三大巨泉橫向排列,開口向北,水流交錯,形態各一,頗為壯觀。
阿爾金山保護區內主要有8條河流組成了高原盆地中的“大動脈”,滋潤著廣闊的高山草場。8條主要河流的流域面積達兩萬平方公里,河流形態各異,直瀉湖盆;支流時而潛入地下,時而冒出地面。
星羅棋佈的湖泊,總面積1200平裏,佔保護區面積的2.7%,對調節區內氣候起著重要作用。阿其克庫勒湖位於保護區西部,面積352平方公里,湖中屹立著兩個小島,遠遠望去,猶如劈波斬浪前進的艦艇。
奇特多樣的自然景觀讓來到這裡的每個人折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兩處遠古時代的遺址和數以千計的藏文石刻經片及年代不清的木碗、古銅器、木勺和哈薩克墳遺跡,又為這高原盆地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