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松花江是中國七大河之一,黑龍江在中國境內的最大支流,它流域面積55.72萬平方公里,涵蓋東北四省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年徑流量762億立方米。松花江在隋代稱難河,唐代稱那水,遼金兩代稱鴨子河、混同江,清代稱混同江、松花江。
人們常説:黃河之水天上來,其實松花江水才是真正的從“天”而來。松花江是滿語“松阿裏烏拉”的轉譯,就是“天河”的意思。把松花江比作從九天落到地上的天河,概括了它的寬廣綿長、富饒美麗和神奇風光,蘊意深遠、引人遐想。
美麗多姿的松花江,流經哈爾濱市區之後,就如同一位善變的魔法師,在這座素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大都市周圍,形成了總長度超過100公里、妙趣橫生的國內最大原生態城市濕地。
每年入夏之後,各種奇花異草與水生植物形成的斑斕色彩,將松花江沿岸濕地點綴得分外妖嬈迷人,野鴨與小燕子在江上悠閒自在、和平共處。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受保護區域的原生態濕地範圍內,有高等植物481種,魚類37種,兩棲類6種,爬行類5種,哺乳類20余種,鳥類121種,這些動植物的空前繁榮,對維持生態平衡、保持生物多樣性、降低污染、調節氣候、補充地下水、防控土壤流失等方面均能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同時,這裡也是大量珍稀水鳥遷徙繁殖的棲息地。
松花江流域一大特點是湖泊沼泡較多,大小湖泊共有600多個。這些湖泊大部分在第二松花江下游、嫩江下游,以及嫩江支流烏裕爾河、雙陽河、洮兒河和霍林河下游的松嫩平原的低窪地帶以及松花江下游地區,有的湖沼在江道上或江道旁側,並與江道連通,這些湖泊對調節和滯蓄洪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松花江也是中國東北地區一個大淡水魚場,魚類資源十分豐富,“三花五羅”、大白魚、鱖魚等名貴品種早就聞名於世,全流域魚類品種達77種,是我國北方淡水魚的重要産地。傍晚時分,漁船三三兩兩在鋪滿落霞的江面上搖曳。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哈爾濱松花江公路大橋的建成,結束了江南江北“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歷史。華燈初上,橋身倒映在一片波光粼粼的醉美晚霞中,仿佛步入一個夢幻般的童話世界。
哈爾濱松花江音樂公園附近,夏日的余暉中那精彩絕倫的晚霞,把整個江面塗抹得大氣磅薄蔚為壯觀。
松花江流域範圍內山嶺重疊,滿布原始森林,蓄積在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等山脈上的木材,總計十億立方公尺,是中國面積最大的森林區。礦産蘊藏量亦極豐富,除主要的煤外,還有金、銅、鐵等。
松花江江面上灑滿縷縷陽光,巡邏艇快速駛過後,留下一段長長的水波,令人無限遐想。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