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萬里長城自遼寧告別鴨綠江之後,翻千山越萬嶺終於在偏關與滔滔南流的黃河第一次見面了,這相交之處便是老牛灣。因為黃河,老牛灣的長城顯得偉岸磅薄;因為長城,老牛灣的黃河顯得嫵媚動人。
老牛灣位於萬家寨水利樞紐上遊15公里處,大壩蓄水之後,水位上升,老牛灣的水面輪廓呈現出一頭緩緩東進的大青牛形象。印象中渾黃的黃河水,在這裡呈現出清亮的綠色。
她南依山西的偏關縣,北岸是內蒙古的清水河縣,西鄰鄂爾多斯高原的準格爾旗,是一個雞鳴三市的地方,奔騰的母親河到此溫順地拐了個彎,水面恬靜,寬闊溫厚。
登臨高處,黃河老牛灣美景盡收眼底,千峰綿延,莽莽蒼蒼,萬壑幽深,曲曲折折,懸崖斷壁,壯麗險峻。大河、高山、長城、古堡、古廟、棧道、石墻、石院,共同構成了老牛灣風格獨特的景致。
建成于明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的老牛灣古堡坐落在緊靠黃河大峽谷的懸崖峭壁上,它是明防禦系統的屯兵城堡。古堡築有門樓,走進古堡,有一條石板鋪就的小道直通山頂,沿石道向上攀爬,偶見石頭砌的窯洞。
行至山頂,放眼望去,石山古堡建築群錯落有致,宛如一個棋盤。
在百丈懸崖頂部,建有一座磚石空心城樓,名曰老牛灣墩,又名望河樓。墩高22米,建有垛口和樓櫓,墩體正面有供士兵上下的通道,用它可瞭望來自黃河的敵情,點燃狼煙向東、南兩邊長城傳遞情報。
老牛灣古村落建築依山就勢,所有建築就地取材,全部用當地的石頭、石片堆砌而成。造型各異的民居古院因勢向形,石墻、石院隨形而就,石碾石磨石倉石櫃隨處可見,整個村莊宛若一個“石頭的世界”。
臨岸而建的山村窯洞,也是使用當地的石片層層疊疊壘砌的,三面臨水,安靜迷人。村裏的窯洞有些已經廢棄了,卻獨具一種古樸的美。
夕陽西下,太陽的余輝照亮這道道山脊,峻冷筆直的線條,更彰顯了黃土高原的遒勁有力。
憑石崖為首,畫河水作角,這正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老牛灣素面朝天,毫不走樣地保留著歲月的痕跡,走進它仿佛被帶回金戈鐵馬的邊塞風雲,感受古樸與蒼涼的魅力。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