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霞浦位於福建東北沿海,因境內有江東流入海,日出映照,江水如霞,故江名霞浦,山名霞浦,縣名霞浦。“當最美日出遇見了最美海景,便成就了絕美的霞浦海上日出”。霞浦,一個風景如名字般美麗的地方。霞浦有48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灘塗面積全國最大。在漫長的歲月長河中,經過無數次的潮起潮落,霞浦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景觀。霞浦享有閩東最古老的“海上明珠”之稱,是“中國的海帶之鄉”、“紫菜之鄉”。
灘塗是大海的傑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海就像一位神奇的雕塑家,用自己的身軀精雕細琢,在海與岸之間,雕刻出縱橫交錯、深深淺淺的溝坎和痕跡。那一道道頗具質感的線條,將灘塗分割成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塊狀,猶如版畫一般。
早潮褪盡後的灘塗,半掩半露,波光粼粼,漁船悠悠晃行,隨著趕海的漁船消失在一望無際的海面,帶出一串串漣漪。擱淺的小船,形成一彎靈動的水線,別具風格。海與岸的相遇,是點線面的和諧生姿,是光和影的華美鋪陳,是灘塗濕地的瑰麗魅影,是田園詩情與山水畫意的完美結合。
一葉小舟在魚網、浮標、竹竿間來回穿梭,明與暗的交替,又是一幅生動的海耕勞作場景。海産養殖田與勞作的漁民,成了大地上星星點點的美麗畫作,顯得精緻可愛。
霞浦地形從北向南傾斜,呈三階梯狀。境內河流自成流域,自北向南入海。霞浦山海資源豐富,捕撈、養殖、航運等海洋經濟在閩東地區屬首屈一指。
霞浦當地漁民俗稱漁排,漁民常年居住在小木船內,船上為家,船下圍網養殖。所有人家都是用廢棄的木材和膠合板、塑料板依附在養魚的漁排上搭建起來的,裏面常年生活著以養魚為生的漁民,最久的已有二十多年。
霞浦縣是我國南方最早養殖海帶和紫菜的地區,霞浦的紫菜和海帶養殖業已經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海灘上那些海帶竿、紫菜架、晾曬繩……時而像嚴整的軍陣,時而像大型團體操擺出的圖案造型,動輒綿延數裏,尉為壯觀。養殖的場景、勞作的人群、來往作業的船隻,在大自然賦予的天然畫卷上,添加了生動、絢爛的一筆。
從霞浦到福鼎的八尺門的路邊可以看到一個個不規則的圓形圍網,人們都把它稱作“八尺門圍網”。水面平靜如鏡,天光雲影,數十個大圍網縱橫交錯,沉沉疊疊形成一個壯觀的海上圍網養殖場。乾淨、整潔、線條優美。
大自然的潮汐作用讓灘塗在不同的時間段呈現出不同的面貌。八尺門圍網也是需要有海水的,這時候的畫面會更具有光澤。
牙城鎮位於霞浦縣東北部,牙城挂網的捕撈方式在綿延千余裏的福建和浙江沿海漁民的作業方式中已是難得一見了。霞浦人祖祖輩輩與大海為鄰,在海上和灘塗中討生活。光影中勞作的漁民成為一道風景。不經意的動作都是畫面中的誘人音符,霞浦美在活生生的海濱生活,美在日新月異的魅力。
楊家溪景色幽美、氣候宜人,古樟翠綠、龍亭風瀑、竹筏悠長。楊家溪以青山繞抱碧水之幽而絕美,但最美的還是千年古榕樹群了。當晨光從榕樹群縫隙溢出到地面時,光束、老農、水牛悠閒自然融進鏡頭中的美景讓人終身難忘。
霞浦灘塗風光旖旎、變幻無窮,山澗順流而下的溪水在沙灘上流淌,變成一條條蜿蜒曲折的小水道,遠遠望去仿佛是灘塗的動脈,在日落余輝的映照下,閃爍著迷人的光彩。黃金般的海浪輕緩地涌向港灣,涌向灘塗,繼而又向四處蔓延,形成無比絢爛的圖案。霞浦,一個風景如名字般美麗的地方。霞浦,一個追光逐影的地方,一個雲譎波詭、千變萬化、如夢似幻的海灣。
返回
首圖